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点赞三例自觉的商业诚信行为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18-12-6 07: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点赞三例自觉的商业诚信行为

武夷山

 

    俗话说:无商不奸。我们很多人都不同程度地被商家坑蒙拐骗过,所以益发相信无商不奸。不过,并非“天下乌鸦一般黑”,还是有规规矩矩的人,其自觉的商业诚信行为令人感佩。下面说说我亲身经历的三件事。

    头一件。我上周去北京广慈中医药研究院广慈中医医院去看医生,医生开的方子里有一味药叫“喜树果”,是不常用的药材。交完费后去取药,但医院药房的喜树果只剩最后一些了,比我需要的量还缺30克。我问医生怎么办?医生说,“你就将现有的喜树果全拿走,先煎这些药,缺30克问题不大。下次你再来看病时补给你30克喜树果,因为退钱的手续太麻烦了”。我并没打算讨回这30克药(估计20元左右),觉得太麻烦,所以,并没有向医院索要讨回30克喜树果的任何凭证。本周,我再次去这家医院,我也没提30克喜树果的事。没想到,药房的药师记着呢。到我取药时,药师除了将这次开出的药交给我,还主动将30克喜树果另外包了一包给了我。我既佩服他的诚信行为,也佩服他居然记住了一个普通取药者----每天有至少上百人取药啊。

    第二件。几年前,有一次我在北京空军司令部附近的恩济世康药店配中药并请其代煎。到我去取煎好的汤药时,店方还退了我一些钱,并解释说:我的药方里有“枸杞子”,但店里的枸杞子存货刚好不够了,大约缺了10克,他们就用柜台上零售的袋装枸杞子代替了。由于作为药材的枸杞子的单价要比零售的袋装枸杞子的单价贵,所以得退我一点钱。其实,他们如果不告诉我,我根本不可能知道这批药里有10克枸杞子属于较便宜的枸杞子,都煎成药汁了,谁看得出来啊!但是,他们自觉地退我钱。

    第三件,以前写过,这里重复一下。1982年,读研的第一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安排我们同届5位研究生到“中美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第二期培训班去学习了半年。学习结束后,我们第二期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到鞍山钢铁厂去参观,参观结束后又去千山游览。

   那时,我们5位同学谁都没有相机。饱览了千山的美丽景色,觉得不留影太可惜了,于是,在千山五佛顶景区,就决定花钱请一位摄影个体户给我们5位同学照张合影(黑白照片),价钱大概是三块五(记不太清)。这位个体户是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不知道人家叫什么。规矩是,先付钱,他事后将底片与洗印好的照片按我们留下的地址寄给我们。

   回北京一段时间后,没有收到照片,我们几位同学相互议论说:无商不奸,大概被骗了,我们自认倒霉吧,不可能为几块钱再跑到千山去。

   没想到,很快收到了那位小伙子的来信,信里夹着我们的照片、底片和三元五角钱。来信的字是歪歪斜斜的,信上说:由于我刚开始摄影不久,技术不太过硬,这次给你们照相没照好,照得不太清楚,很抱歉,现随信退款。

   老实说,按我这个外行的眼光,怎么也没看出照片哪儿照坏了,影像不虚,也没有切脑袋,完全是过得去的。我的几位同学也说,照得不算坏。这位小伙子的做法使我们大为感动,更为自己早两天的猜疑而内疚。

   直到如今21世纪,诸位即使在很正规的摄影棚,见过在退钱的同时仍把不合格的照片给客户的吗?可是那位摄影个体户却将信誉放在第一位,高标准要求自己,既退款,又给照片。

   我们当时直想给《鞍山日报》写一封信,表扬一下那位小伙子,可是,不知道人家姓甚名谁,没法表扬。

   不知那位兄弟如今在做什么?相信他、祝愿他无论做什么,都会积累起厚实的社会资本,这些社会资本终将给他带来有形的经济效益和无形的口碑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50061.html

上一篇:一个新概念----Serendipity Economy(偶然发现经济)
下一篇:在使馆是怎么过春节的?----驻美生活掠影8(家书摘抄)
收藏 IP: 219.142.241.*| 热度|

21 王振亭 赵凤光 许培扬 郑永军 杨正瓴 李世春 刘钢 王兴民 禹荣明 卢宏超 钟定胜 康建 杨立泉 王林平 程少堂 周忠浩 刘建彬 郑强 俞立平 黄仁勇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