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段伺候人的经历带来的启悟 精选

已有 7654 次阅读 2018-11-1 07:24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段伺候人的经历带来的启悟

武夷山

 

    美国管理咨询专家Tom Koulopoulos前不久在“创新卓越”网站发表文章,

Seven Life-Changing Lessons From Someone Who Lost Everything(从失去了一切的人身上获得的7条改变人生的教训)。文章说:

 

   自己19岁的时候,去本地一家医院的脊髓损伤科当护士助理。他接触的病人在18-25岁之间,都是四肢瘫痪者,也就是说,他们的脊柱的C3-C6功能节段受到了损伤,有的是由于交通事故,有的是潜水时出了事。他的职责是帮助病人起身、下床、刷牙、吃饭、上床、躺下,等等。一天做下来,他感自己到身体上、精神上都垮了。

    他坚持了下来,干了半年。他逐渐发现,这些年轻病人具有难以名状的强大心理,他们的适应性和不放弃精神令人叹服。

    结束这段工作后,他又担任其中一个名叫阿里的病人的全时护理,与阿里住在一起照顾他,干了四年。他说,当时并不是出于利他主义精神而做这些事的,而是因为这份工作的报酬可观,解决了他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不过,他向病人学到了不少东西。通过与阿里接触,他获得的教训是:生活本来就不是公平的;抱怨只能浪费精力;自己面临的一手牌如何尽量打好,我们总有选择;我们的态度是由自己的思想决定的,而不是由其他事物决定的。

    与阿里打交道四年,有无穷的回忆,他印象最深的是这么一件事。

    有一天早晨他起晚了,急着出门上课去。他赶紧把阿里从床上扶起来,把他弄到轮椅上,在他身前放好一张小餐桌,餐桌上放着热气腾腾的燕麦粥,用尼龙撕拉扣将一把勺子固定在他的右手上。阿里不是最糟糕的瘫痪病人,他的二头肌还有一点点力气,可以把勺子送到嘴边。吃完饭后,他可以自己用轮椅将撕拉扣蹭开,自己看看电视什么的。Tom Koulopoulos急匆匆离开家前对阿里说,“喝粥小心点儿,我没空把它放凉了”。

    八小时之后,他上完课回来,发现阿里瘫倒下来了,脑袋扣在粥碗里面。他一个箭步冲过去把阿里扶正了。这时他才意识到, 由于走得匆忙,他忘了将把病人固定在轮椅上的那个搭扣给扣上。他问,“你倒下来多久啦?”阿里笑着回答,“差不多你一走我就倒下来了”。他说,此时此刻,阿里完全有权责备我啊,但阿里没有。他赶紧一遍遍地道歉,他觉得这不仅仅是自己失职的问题,而且,他使自己早就视为朋友的阿里的脑袋扣在粥碗里八个小时啊。阿里看着他,说;“谁也别怨了。不过,我觉得,到了这一会儿粥应该凉下来了”。阿里笑了,把他也逗笑了。那一瞬间定格在Tom Koulopoulos脑海里,永远难忘。阿里自己选择了一种感受不幸的方式,他不将时间花在诉苦上,他拒绝让境遇来定义自己的尊严,他不愿意被自怜所支配,也不愿意让Tom Koulopoulos来怜悯自己。

    讲完这一段,Tom Koulopoulos总结了7条教训:

    首先,你的想法影响到你如何感受。 

    刚接触阿里时,他觉得此人有毛病:情况这么糟,还傻乐傻乐的。他后来明白,其实有毛病的是自己,没有意识到:无论身处何种逆境,我们的思想能有多大的力量。

    教训:掌控自己的感受,否则,境遇就要控制你。

    其次,你怎么看自己,别人最终就会怎么看你。

    我们碰到一个人,会留下对他的第一印象。但后来,可能发现此人的表现与第一印象完全不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看待别人或看待自己的方式是由他人或我们的态度、言辞、行动等种种细节构成的。阿里就不让任何人可怜自己。

    教训:你将展现给别人的样子,就是你展现给自己的样子。

    第三点,抱怨就好比陷在坑里的时候,不使用梯子,却用铁锹乱挖。

    他说:阿里教给我的是,无论境遇多糟,你都有两个选择,要么忍了,要么反击,而抱怨丝毫无用。

    教训:你可以试图改变现状,也可以诅咒现状,但二者无法同时进行。

    第四,生活不公平,也不可能是公平的。

    我们来挑战一下通常的公平观。为什么生活就应该是公平的?公平是理想的状态吗?公平能促使你更有创造性吗,更好地成长吗,能使你脱胎换骨吗?阿里身处困境是不公平的,但他从来不说生活不公。

    教训:与其给各种事件加上公平或不公平的标签,还不如将生活中的一切,不论多么艰难,都看成学习成长的机会。

    第五,放弃总是一种选择。

    阿里从不放弃,尽管他可以选择放弃。所以他才鼓舞了我和其他人。

    教训:为自己不放弃喝彩吧,因为其他许多人已经放弃了。

    第六,所谓勇气就是要懂得,你唯一能控制的是如何应对。

    谁是英雄呢?是那些面对惨境仍旧奋争,打出未来一片天的人,而不是仅仅直面惨境的人。

    教训:境况你不一定能选择,如何应对则总是可以选择的。

    第七,不舒适程度越高,成长机会越大。

    (博主:关于这一点,想想中国当年上山下乡知青的经历就明白了。)

    教训: 面对挑战、痛苦不适的时候,也是我们学习成长的最佳时机。

 

    博主:这7条教训是心灵鸡汤式的,不过,这是Tom Koulopoulos由亲身体验总结出来的,而不是东抄西抄来的,所以给人的感觉还不错。

    我对Tom Koulopoulos的很多观点比较欣赏,所以不知不觉地已经多次撰文介绍他的看法了,如:

 

应对未来人口结构变化的三招,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3678.html

 

关于创业的一些统计数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9708.html

 

考察应聘者是否潜在创新者的一个简单面试题,http://wap.sciencenet.cn/blog-1557-1128113.html

 

管理学大师彼得.杜鲁克的七条教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3246.html

 

如何在面试中发现求职者是否具有同理心,http://wap.sciencenet.cn/blog-1557-114233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43869.html

上一篇:[转载]陈四益忆永厚: 休休,公毋渡河,毋渡河
下一篇:2018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总体情况,受托发布)
收藏 IP: 106.120.61.*| 热度|

23 杨国立 郑永军 孙震 李学宽 黄永义 周忠浩 周健 窦杰 罗春元 刘立 李毅伟 吕秀齐 孔福堂 李斐 王启云 李泳 刘钢 晏成和 信忠保 hmaoi ljxm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