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经济体系中的6种互补替代性 精选

已有 7947 次阅读 2018-10-16 07:12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体系中的6种互补替代性

武夷山

 

美国资深创新元勘学者、加大伯克利分校沃尔特.哈斯商学院教授David J. Teece(出生于1948年)在Research Policy杂志201810月号发表文章,Profiting from innovation in the digital economy Enabling technologies standards and licensing models in the wireless world

他在此文中说,complementarity(互补替代性)在经济体系中是普遍存在的,但经常被忽视。忽视的原因,可能要归于熊彼特,因为他只强调了新产品代替老产品,而忽视了在存在互补替代性的情况下,水涨船高,无论新船旧船都“高”了。

然后,他简要描述了6种互补替代性。

第一种,希克斯互补替代性(生产互补替代性)。这是1972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得主J. Hicks发表于1970年的文献中提出的。指的是,一种要素的价格下降导致该要素的使用量增加。降低某要素成本的创新等价于要素价格的下降。

第二种,Edgeworth/Pareto互补替代性(消费互补替代性)。指的是,两种商品XY一道消费所产生的效用,大于分别消费XY所产生的效用。在Edgewood的广义概念中,互补的事物可以是无价格的东西,如政府政策和组织结构。

第三种,Hirchleifer互补替代性(资产价格互补替代性)。如前所述,创新可改变价格,那么,最初的发明就产生了关于资产价格在未来会如何变动的预见(foreknowledge)。于是,有经济头脑、有财务手段又具有如此这般预见的发明家,如果其发明正向影响资产价格,就可以在资产市场上买空;如果其发明负向影响资产价格,就可以在资产市场上卖空,从而获取额外的价值。

第四种,古诺互补替代性(投入寡头垄断互补替代性)。如果两种产品分别由具有垄断实力的两家公司分别销售,但一道使用,则这两种产品属于古诺互补。

第五种,技术互补替代性。这一概念是Teece本人提出的。当一种创新的价值取决于改变一种或多种现有技术的性质,和(或)创造新的技术的时候,就出现了技术互补替代性。这种互补替代性与价格和使用量无关。互补的技术之间可以是水平关联、垂直关联或侧向关联。例如,要想实现电力的充分价值,就离不开电机的大发展。新一代移动网络的成功,离不开新芯片的开发,离不开手机的广泛使用。如果互补替代性技术是另一家公司所拥有的,则构成了“如何从创新中盈利”的新挑战。解决方案之一是自家开发这种互补替代性技术,但本公司又未必具有必要的技术实力。

第六种,创新互补替代性。指的是,通用技术的改善有助于提升下游应用部门的生产率。例如,移动网络的改善给生产无线数据设备的厂商提供了创新机会。创新互补替代性可认为是技术互补替代性的一个特例。

不同互补替代性之间的界限是模糊的,因为两种商品之间的互补关系可能既是消费互补,又是技术互补,等等。不过,所有这些互补替代性的共同之处在于,互补替代性的存在产生了复杂的协调问题,从而使得“从创新中盈利”越发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41020.html

上一篇:参加未来事务管理局沙龙----日记摘抄682
下一篇:参加优秀科普图书推荐----日记摘抄683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12 宁利中 周健 李学宽 黄永义 陈楷翰 李泳 张吉 李毅伟 王兴民 俞立平 liyou1983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