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走T台的科学家 精选

已有 11564 次阅读 2018-8-18 07:34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走T台的科学家




                 ▲在实验室 ▲在T台上

 

■武夷山


【现在,芬克拜娜芳龄30岁。她说,T台再风光,也比不了她对昆虫的热爱。】


Susan Finkbeiner(苏珊·芬克拜娜)目前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昆虫学博士后(波士顿大学也有一位教授担任其导师,两校联合培养)。她可能在厄瓜多尔的热带雨林中流连忘返,在泥泞中跋涉几个星期去寻找一种罕见的蝴蝶——红带袖蝶。不过,让她大出风头的不是这些田野工作,而是她的另一重身份——时装模特。她签约了一家模特经纪公司,参与了伦敦时装周的多次时装表演。在谈到模特工作时,她说:“这是一番灰姑娘般的经历。不过,我现在急不可待地要赶回去做科研了。”

她酷爱昆虫,拥有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博士学位,她的博士后研究选题是:迅速多样化的蝴蝶谱系之适应性表型变异的进化机制。

她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乡下长大,别的孩子玩各种体育项目的时候,她的兴趣是捉虫子。十几岁的时候参加过选美比赛,学过一点芭蕾舞。这些奠定了她日后走T台的基础。但她对蝴蝶、毛毛虫和蛾子的兴趣有增无减,于是,她最终选择进入康奈尔大学,于2009年以优异成绩获得昆虫学专业的学士学位。然后,她去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继续深造,于2015年获得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博士学位。她在康奈尔大学有一个校友叫Phil Torres(现在是著名电视科普节目TechKnow的主持人),他除了学习研究昆虫学以外,还参加电竞比赛和做模特,赚些外快。受他的影响,她尝试参加了“音乐排排坐”游戏竞赛,走出了“不务正业”的第一步。

从2015年起,她在芝加哥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作博士后研究。此时,她决定尝试模特表演。她把自己的资料寄给波士顿的王朝模特经纪公司,公司老板看了资料很满意,就在2017年4月与她签了两年的合同。她说:“我下决心做什么事或尝试什么事,就一定会采取行动。”

伦敦的时装设计公司House of Ikons(偶像之家)的主管Savita Kaye女士认为,芬克拜娜具备他们公司所偏好的理想模特的条件:身高1.73米(穿上高跟鞋的身高为1.83米),但并非瘦骨嶙峋。于是,偶像之家聘用她在2017年9月举行的秋冬季伦敦时装周做时装走秀。Kaye评价说,芬克拜娜在T台上的优雅和自信无可挑剔。2018年2月,芬克拜娜再次参加了春夏季伦敦时装周的表演。

芬克拜娜说:“平时在大庭广众中我几乎从来不穿高跟鞋,一穿就鹤立鸡群了。”她还承认,自己只接受过一小时的走猫步专业训练。因此,她只能在宿舍里苦练。与她同台演出的其他模特都有六七年的T台经验了,她若不苦练,在走秀时很可能就互相配合不好。

现在,芬克拜娜芳龄30岁。她说,T台再风光,也比不了她对昆虫的热爱。

不要以为芬克拜娜真的是“不务正业”的坏学生,其实她是学霸。自大学毕业后开始研究生学业以来,她获得的奖学金、学术奖励等各种奖项高达14项,包括国家科学基金会研究生奖学金(2011~2014年)、史密森学会差旅奖、《国家地理》杂志年轻探索者基金,等等。她已经发表了9篇论文,其中7篇以她为第一作者。她最新一篇第一作者论文是今年4月发表在伦敦皇家学会学报上的Frequency-dependence shapes the adaptive landscape of imperfect Batesian mimicry(《频率依赖性形塑着贝氏不完全拟态的适应性景观》)。

《中国科学报》 (2018-08-17 第7版 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29793.html

上一篇:[转载]诗歌楼台 红楼梦境: 一个女学者的双重引渡
下一篇:读《启功评传》
收藏 IP: 106.120.34.*| 热度|

19 王启云 陈楷翰 黄永义 杨建军 汪波 杨正瓴 郑永军 强涛 张焱 张海霞 史晓雷 李学宽 赵凤光 赫荣乔 苏德辰 刘玉仙 李毅伟 ljxm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