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技外交可能成为稳定国际关系的关键吗?

已有 4052 次阅读 2018-6-18 06:06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外交可能成为稳定国际关系的关键吗?

武夷山

    《科学美国人》网站2018年6月12日转发了Conversation网站上的一篇文章,Could Science Diplomacy Be the Key to Stabilizi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科技外交可能成为稳定国际关系的关键吗?),作者为Paul Arthur Berkman,他是美国塔夫茨大学科技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科技外交实践教授。文章说:

    众所周知,美俄关系现在非常紧张。但是,还是有一些超出国家安全议题以外的合作路径的,它们有助于平衡紧张关系,维持开放的交流渠道,建立信任,实现较为积极的外交过程。

    合作路径之一便是科学。作为共同的、非政治性的语言,科学通过技术与创新将盟友和敌对方拉到一起,共同应对跨国界的挑战,如气候变化、疾病传播和国际贸易。

    自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俄一直在4个具体的国际空间领域持续合作:公海,南极,太空,深海。1959年,双方合作促成了南极条约的签订。在太空领域,有以国际空间站为代表的许多合作。

    science diplomacy科技外交这个词是2009年才出现的,但科技外交活动早已存在。作为科技外交的研究者和践行者,我认为,科学有助于弥平超级大国及其他行动者之间的政治分歧,促进合作,防止冲突。

    在科技外交谈判桌上,讨论的是科学(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本土知识)经历几代人的时间所揭示的共同利益。例如,为遏制拉美寨卡病毒和非洲埃博拉病毒的扩散,许多国家在共享资源,联合响应。自从2014年底美国与古巴关系缓和后,两国开始在癌症研究领域开展合作。

    科技外交也促进经济繁荣。各国可以在有助于将资源经济转化为知识经济的技术领域进行分享与合作。这方面的合作可产生减贫解决方案,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科技外交通过分享证据和备择决策方案,还能为知情决策做出贡献。

    不同国家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可开创出处理有争议问题的路径。例如,2017年5月,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简称SESAME)宣告建成,项目成员包括伊朗、以色列、约旦、土耳其、巴勒斯坦、巴林、塞浦路斯、埃及和巴基斯坦。若没有这样的项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就难以走到一起。自1950年代以来,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也展示出了科学合作的价值。

    我本人参与了2010年美俄就北冰洋环境安全开展的正式对话。对话在英国剑桥大学举行。俄罗斯方面参会的有四个政府部门的代表和总统的代表,参会的还有来自美俄以外16个国家的专家和外交官。

    作为学者,我的俄国同事和我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非政治性的对话平台,避开了北冰洋军事安全问题,专注于共同关注的北冰洋环境安全。

    2009年以来,美俄之间通过合作,推出了由8个北极国家签署的3个协议,其中最新一个关于加强北极科学合作的协议是2018年5月签署的。

    由于科学、技术与创新的推动,全球文明正面临迅猛的转型,科技外交为建设人类的共同未来将发挥独特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9473.html

上一篇:记录赵红州老师1990年在一次研讨会上的评论
下一篇:欧盟成员国基于绩效的科研资助状况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9 黄仁勇 彭真明 宁利中 谢平 李学宽 王芳 李霞 籍利平 李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