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生活啊 平静一点吧 精选

已有 10771 次阅读 2018-6-11 06:31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啊 平静一点吧

(发表于《科技日报》 2018-6-8)

 

武夷山

    早在19世纪,美国文学家、思想家爱默生就思考过,在以忙碌为荣的文化中,如何有存在感地生活。他提出的对策是:“停一停吧,现在需要的是拥有,我们需要一种能力来扩充对瞬间的感知,从我们的心灵源泉出发,在不断扩展的过程中它终能代替太阳、月亮,乃至整个太阳系。”

    半个世纪后,德国作家、诗人赫尔曼·黑塞讨论了有存在感地生活所需的最重要习惯,他写道:“对时间的每分每秒都赋予很高的价值,将忙碌视为最重要的生活目标,这无疑是快乐最危险的敌人。”

    又一个世纪之后,美国女作家安妮·狄勒德表示,要庄严地坚持将存在感置于生产率之上:“我们度过每一天的方式,当然就是我们度过一辈子的方式。”

    2018年5月,美国女插画家奥哈拉·黑尔出版了一本名叫《生活啊,平静一点吧》的诗歌集,并亲自绘制插图。她在自拟的作者简介中写道:“她唱歌、写作、绘画,她用声音、文字、色彩和动作来表演,这些声音、文字、色彩和动作都是对爱情、生活、自然以及所有看不见的、未知的和梦境中的事物之质问和思考。”

    这是一本“有存在感地生活”的佳作。她吟咏及绘画的对象有沉睡的蜗牛,温柔的蜜蜂,配合着在耳语般的微风中舞蹈的树叶。她呼唤读者带着丰沛的好奇心,用眼睛、心灵和大脑去啜饮世界的活力琼浆。法国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西蒙娜·韦伊曾说过,“关注,就是最稀罕、最纯粹的慷慨”。黑尔正是引领孩子们关注大自然、关注人性的循循善诱者。19世纪的美国作家、哲学家梭罗将大自然看成是一种特殊的祈祷词,黑尔这本书则可视作梭罗著作的现代版本,只是更加欢快。

    出生于英国的美国诗人丹尼丝·莱维尔托芙曾在一首诗中指出,人们往往将大自然视为与人类世界平行的另一个世界。黑尔在这本诗集的最后写道,“你们也是生活之美妙的一部分”,她吁请读者忘掉现代生活强加给我们的与自然界的人为分割,重新学会有存在感地、创造性地生活,而这本就是人性之根本。

    她写道:

 

    嘘!生活啊,安静一点

    静如一只小鼠……

    你也许能听见

    小鼠窸窸窣窣的脚步

    它在屋里跳完舞

    又窜向大街的某处

 

 

    平静一点吧,生活啊,需要平静

    一如身体在沉睡时

    你所能感觉到心脏的跳动

    它永不歇息,跳个不停——

    砰砰!砰砰!砰砰!砰砰!

 

 

    平静一点吧,生活啊,需要平静

    在那破晓时分

    当你听见晨曲的时候

    你能感受到阳光在穿行

 

 

    生活啊,甜蜜一点,慢一点啊

    一如蜜蜂捧出的蜜盏

    它们用膝盖扫过花儿

    你就能尝到花儿的甘甜

 

 

    感受你面颊上的阳光

    嗅嗅盛开花朵的芬芳

    此刻你安详宁静——

    可以宁静一瞬,亦可宁静半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8369.html

上一篇:建筑与居住的关联
下一篇:退休了,整理一下发表物(5.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57 黄仁勇 罗汉江 李伟钢 许培扬 李泳 信忠保 李建国 郭向云 王德华 李杰 査玉平 刘钢 周健 胡涛 冯大诚 刘立 李东风 孙颉 王启云 文克玲 虞左俊 孟浩 范运年 张忆文 陈南晖 刘东坡 杨正瓴 汪波 岳建军 程帅 汪晓军 张成岗 李剑超 胡泽文 梁洪泽 蒋永华 冯兆东 柳林涛 罗春元 朱勇 黄彬彬 杨金波 史晓雷 王晨 宁利中 李竞 简美鹏 李学宽 周跃明 文端智 朱朝东 葛素红 姚伟 李璐 张翠娟 ncepuztf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