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建筑与居住的关联

已有 2801 次阅读 2018-6-10 06:46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80610博文配合.jpg 

   

建筑与居住的关联

■武夷山

 

20184月,美国Farrar, Straus and Giroux出版社出版了目前任职于伦敦经济学院的社会学教授Richard Sennett(理查德·森尼特)的著作,BUILDING AND DWELLINGEthics for the City(《建筑与居住:城市伦理学》)。他的总体看法是,更讲伦理和更开放的城市代表着城市规划的未来。

这本书是其“人类制造者”研究项目(探讨制造文化的物质侧面)之三部曲成果中的第三部作品。第一部作品是2008年出版的The Craftsman(《工匠》),第二部是2012年出版的Together: The Rituals, Pleasures, and Politics of Cooperation (《在一起:合作之规矩、欢愉与政治》)。新著《建筑与居住:城市伦理学》试图把握城市的建设方式与居民的生活方式之间的关联。

在书中,作者厘清了一些概念。该书第三章的题目是“cité和ville分道扬镳”。Ville的含义是整体的城市,而cité的含义是一个特定的地方。例如,当人们说“进入纽约市的几条隧道设计得很糟糕,造成交通拥堵”的时候,纽约市的含义是ville;当人们说,“迫于生存竞争,每天清早都有很多纽约人驱车穿过隧道”的时候,此处的纽约之含义便是cité。森尼特收集了关于城市设计和城市生活的大量信息,并采用各种譬喻将其阐释得清晰晓畅。

他叙述了urbanism(都市建设,包含都市生活的物质侧面与城市生活的文化侧面)的演化历程。19世纪里,有三位建筑师对城市规划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城市规划师Ildefons Cerdà(伊尔德封斯·塞尔达),再造了巴黎的法国城市规划师Baron Haussmann(奥斯曼男爵),美国的景观建筑学奠基人Frederick Law Olmsted(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奥姆斯特德开创了城市中央公园的模式,因为他特别强调城市中自然景观的社会价值。但是,森尼特指出,这三位大师的城市规划都不足以解决他们各自面临的问题。

接着,森尼特讨论了著名城市规划师简·雅各布斯与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之间的大辩论,两人对“开放城市”有不同的理解。为了回答开放城市该是什么样的问题,森尼特到世界各地进行了调研,从意大利威尼斯到印度德里的尼赫鲁宫,从上海到纽约的谷歌总部大楼,等等。在每个地方,他都学到了新东西,并将心得写入了书中。

他学识丰富,讨论各种观念、作品、人物都游刃有余。比如,他在书中论及的法国人物就包括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和司汤达,法国哲学家加斯东·巴什拉,法国著名哲学家、“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人路易·阿尔都塞,等等。

总之,本书题材广阔,具有相当的研究深度。作者心目中的理想城市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忙碌的、包容的、生机勃勃的。

森尼特之所以在研究广度和深度上都能纵横捭阖,与其经历有关。他1943年出生于俄国移民家庭,在芝加哥长大。1956~1962年,他就读于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研习大提琴和音乐指挥。后来,由于手受伤,他的音乐梦终止了,于是他转入学术研究。1969年,他在哈佛大学获得美国文明史专业的博士学位。后来,他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合办的城市研究中心做过研究员,从而逐渐聚焦于城市问题研究。迄今他已有十几部著作问世,最早的一部是1970年发表的《城市背景下的家庭:1872~1890年期间工业城市芝加哥的中产阶级家庭》,那时他才27岁。20世纪80年代,他还发表过3部小说,小说题材往往与音乐相关,比如他有一本小说的题目就是《勃拉姆斯的一个夜晚》。由于其专业造诣,他应邀担任过联合国下面一个城市发展与设计委员会的主席。

他的学术著作获得的引用次数是惊人的。1998年发表的The Corrosion of Character, The Personal Consequences Of Work In the New Capitalism(《性格之腐蚀:新资本主义下的工作对个人的影响》)已被引用7000多次,该书的葡萄牙语译本都被引用了3000多次;《工匠》被引用了3000多次;《在一起:合作之规矩、欢愉与政治》被引用900多次。我相信,《建筑与居住:城市伦理学》也将发生良好的学术影响。

《中国科学报》 (2018-06-08 6版 读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8226.html

上一篇:退休了,整理一下发表物(4. 在非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
下一篇:生活啊 平静一点吧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12 尤明庆 张忆文 宁利中 曾玉亮 强涛 徐令予 刘钢 汤茂林 陈小润 晏成和 杨正瓴 郑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