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我的三个座右铭

已有 1897 次阅读 2018-4-24 10:25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我的三个座右铭

■鞠躬(中科院院士)

60年前我曾说过一句话:“Every Each day is one step closer to my gravedeath.”。同事问我为什么这么悲观,我说:我的意思是活一天少一天,应该珍惜每一天。

今老矣,实足89岁,余日无多,越发珍惜。虽体力日渐不济,但更识途了,每天8点准时上班。一生喜怒哀乐坎坎坷坷地走过来,为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的愿望尚未完成。我对自己的评论是无伟业,点燃一支蜡烛而已。

我学医是受父亲医学救国论的影响。1953年分配到第四军医大学,开始了我的教学和科研生涯,在漫漫修远路上下求索,总希望能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了几项有意义的研究,最有实用价值的是脊髓损伤修复,已在脊髓挫伤的神经外科手术治疗上开了国际先河,取得了极好的疗效,并正作进一步提高疗效的深入研究。脊髓前角运动神经元损毁的治疗非常困难,已受到国际上的关注,我们有我们的思路。脊髓全横断已有一些动物实验的报告,但我们有提高疗效的思路,正在研究。但愿余生能有些突破。可喜的是我有一个很好的研究团队,后继有人。

我的第一条座右铭:科学家的生命在于不断地更上一层楼的追求!

我的第二条座右铭:痛己之不足!

我的第三条座右铭:聪明人不是不犯错误的人,而是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这条座右铭源自我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偶然见到的一件事。有一次我下榻在一乡村旅馆。清晨起床走出旅馆,看见不远处草地上有一大一小两只袋鼠。这片草地是一私人草场,周围有栏杆围起,是一些木桩,其间用三条平行的铁丝连起来。不久那只大袋鼠从草场出口走了出去,站在栏杆外望着小袋鼠。小袋鼠见母亲出去了,就向她蹦了过去,但被栏杆挡住了。于是小袋鼠将两只前肢搭在上面那根铁丝上,试了试,看能否跳过去。看来袋鼠是跳远能手,立地跳高的本事却不怎么样,只到不及它肩的高度就跳不过去了。于是小袋鼠想从铁丝下钻出去。袋鼠的下肢很长,小袋鼠屁股撅得老高,根本钻不出去。小袋鼠转过身去,蹦,蹦,蹦跳了回去,在离栏杆几米处停了下来,转过身来向栏杆跳了回去。从栏杆上面、下面又试了试,还是过不去。它又蹦开,又蹦回,反反复复重复着同样失败的动作。因此,我有感而悟出第三条座右铭。然而,虽能悟到,但做起来可知易行难了,多少次我曾拍我的脑袋,怎么又犯同样的错误了!

《中国科学报》 (2018-04-23 第8版 印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10627.html

上一篇:哈佛大学量化社会科学研究所
下一篇:开博11年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