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未来学家讨论高教变革的10个具体方向 精选

已有 5302 次阅读 2018-3-5 07:01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未来学家讨论高教变革的10个具体方向

武夷山

    美国“创新卓越”网站20182月发表未来学家Rohit Talwar的文章,10 Ways Higher Education Could Be Transformed to Support the Needs of a Changing World(高等教育可以做出10种变革以满足变动中的世界的新需求)。10种大胆的变革设想如下。

 

1.  混合式学习

    学生应能从各种机构学到东西,将线上课程、亲身参与、岗位学习、社区活动等结合起来,最终获得定制化的资格证书。

2.  社区学习中心

    高教机构有可能成为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提供服务的社区中心,成年人可以来此开展社交活动,听讲座,作报告,参与大学的科研。晚上,教室可以作为夜校的授课场所,甚至作为创业者的最初办公场所。

3.  辍学者大学( dropout university)

    高等教育应鼓励辍学者继续学习,允许他们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什么时候想学就什么时候学。不要再指望学生们肯投入确定量的时间来学习循序渐进安排的确定的课程。

4.  自我评分与相互评分

    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学生们可以开展高度透明的、建设性的自我评分和相互评分,而不再依赖教师对学生的主观评价。此举将带来更有意义的学习体验。在这种场景下,教师的角色将是促进者和辅导员,课堂不再那么等级森严。

5.  优步式助教

    线上教育平台可以提供补充式服务,给学员配备经过大学认证的本地助教。这样,退休老人、处于事业崛起期的演员、留学生等都能发挥特长,成为历史课、戏剧课、外语课的助教。

6.  从学分到区块链徽章

    将童子军用徽章表示各类成就的方法引入,每位学员就可以拥有一个不可能被黑客篡改的区块链身份,将学员在校内外学习的所有课程都记录在案。  总之,教育分散化是大趋势,今后将要实现的是点对点学习、终生学习和lifewide learning(全方位学习)。

    (博主:我曾写过一篇博文,“一种有效的科学教育激励方式”,介绍美国童子军如何用主题徽章来牵引、激励孩子们参加各种科普活动,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38316.html

7.  通过分享知识和技能来挣学费

    过去,上大学就要交学费。今后,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专长来抵扣学费。具体做法可以是,学生们自己开发出新课程,或是想办法增强、改善现有的课程。这一做法鼓励终生学习者分享其知识和技能,而且他们所教的东西往往是最新颖的。

8.  面向个性化学习的生物计量学

    线上课程可以借助生物计量学观察手段,比如,用眼动跟踪软件来测度瞳孔扩张的情况,从而了解学生对特定主题的兴趣程度和理解程度。这样,课程就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自动调整,确保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深入的理解。

9. 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技术等创造有利于实践技能提升的情境

       这一点很好理解,不再说明。

10. 加强学校体系、大学课程计划和雇主之间的联系

    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与多数毕业生行将求职的那些主要产业及部门之间应有密切联系,这样,考虑到学生的需求和雇主的期望,就可以不断调整课程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产业需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2305.html

上一篇:三八节,图书馆是男同志值班----日记摘抄615
下一篇:又一阵忙碌高峰----日记摘抄616
收藏 IP: 1.202.66.*| 热度|

12 郑永军 徐令予 李剑超 黄永义 强涛 柳文山 鲍海飞 晏成和 杜江平 熊泽泉 史晓雷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