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位科学家与一位艺术家的非凡婚姻 精选

已有 8936 次阅读 2018-2-19 07:35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位科学家与一位艺术家的非凡婚姻

武夷山

 

Jonas  Salk(乔纳斯·索尔克,1914-1995),出生于纽约市,是美国实验医学家、病毒学家,以发现和制造出首例安全有效的脊髓灰质炎疫苗而闻名于世。

(索尔克照片)

 

他的首任妻子是Donna Lindsay,是曼哈顿一位富有的牙医Elmer Lindsay的女儿。索尔克的移民父母没受过多少教育,Elmer Lindsay觉得,索尔克的社会地位比他女儿的前几位追求者还要低。最终,他总算同意了这门婚事,但提出了两个条件:1. 直到索尔克获得正式的医学博士头衔后才能结婚;2. 索尔克必须给自己的名字加上一个中名,以“改善”其低下的社会地位。于是,乔纳斯·索尔克就成了“乔纳斯·爱德华·索尔克”。1939年间,索尔克从医学院毕业的第二天,与Donna Lindsay结婚。两人结婚后育有两子一女。1968年,两人离婚。

1970年,他迎娶了著名法国画家Françoise Gilot弗朗索瓦·吉洛,1921年生),吉洛曾是毕加索的情人。这段婚姻一直维持到他生命的终点,1995年。

(吉洛照片)

 

吉洛的第一任丈夫是艺术家Luc Simon,两人1955年结婚,育有一女,于1962年离婚。1969年,吉洛经人介绍认识了索尔克。索尔克不太懂艺术,吉洛不懂科学,但两人的兴趣共同点是建筑,两人谈得很投机。在索尔克的不懈追求下,两人于1970年在巴黎结婚。结婚后,吉洛仍然不断画画,她分别在纽约、拉霍亚(加州的一个地方)和巴黎三地居住。直到2015年,她还在新奥尔良举办了画展。两人婚前就约定,每年当中有半年时间两人分开生活,他俩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2015年5月,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Charlotte DeCroes Jacobs(她是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的传记作品Jonas Salk: A Life乔纳斯·索尔克的一生)。书中记叙了索尔克求婚的那一段。

二人相遇半年后,索尔克请求吉洛嫁给他。后来,吉洛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回忆了这段情景。索尔克求婚后,吉洛回答说“我俩保持关系是可以的,但我不想结婚。”

“为什么呢?”

“不管是谁,一年当中要与其一起生活半年以上我是不干的。就这么简单。我需要自己的时间,再说,我已经有了孩子。”

索尔克递给她一张纸,“你把你不喜欢的任何东西都写下来,我留给你一个小时。”于是,吉洛写下了她认为自己不适合结婚的种种理由。

索尔克读了一遍这些理由,“很好啊,与我的生活要求完全符合。”

她警告说,“但是我俩并不相互了解啊,也许结婚会是一场灾难,因为你是科学家,我俩的生活差异太大了。”

“不是这样的”,索尔克抗辩说,其语气更像是谈商业交易而不像是罗曼蒂克的交流,“即使我俩不能那么幸福,但至少我俩都像是要塞,让我们互相成为对方的防护堡垒吧。”

吉洛想了一会儿。两人都感到被俗世事务搞得精疲力竭,都在寻求避难所。吉洛最后说,“这么说的话,我们就试试吧。”

 

吉洛给丈夫画过不止一幅画像,她总是希望能捕捉住丈夫的发现精神。她说,“我俩合得来,主要是因为,尽管我俩处于不同的领域,但我俩都具有同样的内在驱动力,想解出关于未知数的方程。发现精神使人们能从未知中找到一些已知。他就具有发现精神,这是他身上我最喜欢的一面。”

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记者问吉洛,你怎么能与历史上最了不起的男人中的两位(博主:指毕加索与索尔克)走到一起呢?她回答说,“狮子才能配上狮子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0314.html

上一篇:被迫打黑车----日记摘抄610
下一篇:关于“科研卓越”概念与测度的一项研究
收藏 IP: 219.142.243.*| 热度|

18 郑斌 谢平 俞立平 史晓雷 郑永军 强涛 张晓良 杨金波 黄永义 汤建民 段德稳 李万峰 刘钢 李颖业 汪晓军 徐令予 宁利中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