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工作-生活平衡做得最好的国家----荷兰 精选

已有 8256 次阅读 2018-2-17 06:31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工作-生活平衡做得最好的国家----荷兰

武夷山

    根据OECD(经合组织)最近发布的OECD Better Life Index(OECD国家美好生活指数)报告,荷兰替代丹麦成为在工作-生活二者平衡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

    该指数满分是10分,荷兰得分9.3,丹麦为9分,屈居第二。第三至第八名分别为:法国、西班牙、比利时、挪威、瑞典、德国、俄罗斯和爱尔兰。在OECD的35个成员国中,土耳其得分为零,墨西哥倒数第二,得分为0.8。

     荷兰的就业者中,经常需要长时间工作者的比例只有0.5%,是OECD成员国中最低的,成员国该指标的平均值为13%。荷兰人每天花在饮食、睡眠和其他休闲活动上的时间约有16个小时。在这个指标上,只有法国人胜出:16.4小时。

    荷兰在另外几个指标上的表现也不错:青年人失业率较低,受教育水平较高,child income poverty(少儿收入贫困率)较低,少年儿童的生活满意度较高。例如,荷兰11-15岁少儿群体中,生活满意度高于OECD成员国的少儿生活满意度平均值者要超过93%。

     荷兰家庭中,工作责任是男女分担的。1980年代,荷兰女性就业率为35%,现在提高到了69.9%。而OECD国家的平均值为57.5%。

    荷兰人有较强的社区归属感。90%的荷兰人说,他们知道在遇到危难时有朋友或家庭可求助。这个比例略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值:89%。

    荷兰人的政治参与热情较高。在荷兰最近的选举中,选民投票率高达82%,而OECD国家平均值只有69%。尤其是,收入处于前20%的群体的投票率估计高达92%。但收入垫底的20%的群体的投票率只有71%。

    荷兰人对水质量比较满意者占总数的93%,但对空气质量满意者占总数的比例比OECD国家平均值(13.9%)还要略低些。荷兰空气中PM2.5含量为每立方米14微克。

    总体上说,荷兰人对生活较满意。如果生活满意度满分为10分的话,荷兰人打出的分值为7.4分,而OECD国家平均值为6.5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100081.html

上一篇:含有dog字样的英语名言
下一篇:被迫打黑车----日记摘抄610
收藏 IP: 219.142.244.*| 热度|

20 李世春 张晓良 俞立平 姚伟 罗汉江 段黎萍 彭真明 黄永义 强涛 李颖业 钟炳 陈湘明 吴嗣泽 陈绥阳 徐令予 刘立 杨金波 柳文山 shenlu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