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科学院召集关于科学教材的研讨会 精选

已有 5873 次阅读 2018-2-11 06:35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科学院召集关于科学教材的研讨会

武夷山

 

2017627-28日,美国科学院在首都华盛顿召集了一次研讨会,DesignSelec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structional Material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为落实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而开展教材的设计、选择和实施)。20182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出版了这次研讨会的总结报告,比较原汁原味地概括了发言者的主要发言内容。

Next Generation Science Standards(简称NGSS,字面意思是“下一代科学标准”,其实含义是“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是美国26个州组成的联合体共同起草的,2013年推出。一开始,联合体内的18个州、哥伦比亚特区(即首都华盛顿)和国防部教育行动局宣布采用这套标准开展科学教育。2013年之后,又有其他13个州决定采纳该标准。

2017年,R. BybeeC. Chopyak为卡内基基金会撰写的报告Instructional Materials and Implementation of NGSS DemandSupplyand Strategic Opportunities(教材与下一代科学教育标准的实施:需求、供应和战略机会)提出,要实施好NGSS,有三个要素:一是教材,二是(教师的)专业进修,三是NGSS自身的创新。教材对于实现科学教育的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美国科学院才专门开会讨论科学教材问题。

这份总结报告有不少有意思的内容,下面仅介绍一位发言者的观点,以此可窥见整个报告的价值。

 

Okhee Lee(博主:从网上搜索到的照片和姓名综合判断,这位李女士是韩裔)是纽约大学的老师,她参与了“理解语言计划”和“科学和整体性语言计划”,研究和实践如何将科学教育与英语学习者(English learners,简称EL,通常是英语交流技能不达标的外国学生)的英语学习结合起来。她认为,英语学习者在课堂上形成了一个实践社区,需要通过很好的课程设计,使学生们将科学与日常生活关联起来,让他们认识到,科学对他们很重要,对于其社区很重要。随着课程的实施,学生们对科学的掌握与对语言的掌握是携手并进的。

她认为,语言不是一个由语法、词汇等要素所构成的产品,而是完成交流任务的手段,在课堂上,可以采用交谈、文字、图像等各种模式来交流。随着学生们对科学语言逐渐熟悉起来,他们表达科学的方式也从口语化向术语化转变。

总之,面向英语学习者的科学教学可注意三点。一是选择一个在学生的家庭或社区之本地环境就容易碰到的自然现象,比如,可以让5年级小学生去观察一下,咖啡馆、自己家或社区的垃圾箱里会发生什么化学变化。二是让学生通过科学与工程实践(这里充斥着NGSS涉及的科学词汇)去研究相关现象。第三,要求学生使用越来越精致准确的表达方式,比如,一开始他们只会说“臭死了”,后来就会说“臭味出自一些粒子所构成的气体”。

她感慨道,对于英语学习者这个特殊群体,如何落实NGSS是个严峻的挑战。她在发言的最后强调说,“如果你把语言看成产品,看成一个自在的目标,那么你就会认为,不掌握语言就无法弄科学,于是就排除掉了一部分学生。如果你将语言视为学习科学的手段,那么语言就只是切入点……这是看待语言与科学的关系的一种新方式。”这种思考方式在教材和教学中都应有所反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9353.html

上一篇:[转载]学人交往寄真情
下一篇:唱了三首歌----日记摘抄608
收藏 IP: 1.202.84.*| 热度|

11 杨正瓴 徐令予 李学宽 王黎明 姬扬 史晓雷 迟延崑 郑永军 陈绥阳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