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主席团第8次会议情况 精选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8-2-9 06:29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主席团第8次会议情况

武夷山

 

       200544日至6,我代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出席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IFAP)主席团第8次会议。

       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负责信息事务的UNESCO副总干事Khan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介绍了UNESCO近期已召开和将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如“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并强调IFAP的宗旨与所有这些会议都吻合。他还特别指出,通过采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应能对减低联合国系统的巨额会议成本做出贡献。接着,秘书处的官员介绍了上一届批准的项目的执行情况,有两个项目迄今没有启动,原因是执行项目的国家太落后,连合同签字这么一件简单的事都难以做成。我在讨论发言中说,我们确实应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支持欠发达国家,但是也应考虑有关国家的项目执行能力和组织能力,不能使类似事情再次发生。这个观点获得了相当的共鸣。

       下午,开始了对本届主席团收到的500多份项目建议(申请金额超过2亿美元,但只有65万多美元可供分配)的审议过程。主席请大家讨论一下,我们用什么方式来评审项目?是按地理区域分组讨论呢?还是按照这次规定的三个优先主题(信息素养;各类信息的保护保存;信息的社会、伦理、法律等问题)分组咨议?古巴代表建议,按地理区域分组比较合理,因为各位代表对本区域各国的情况相对熟悉一些。我立刻发言表示支持,并指出,按区域分组,易于确定组间的经费分配方式;如果按主题分开,不好说哪个主题比其他主题更重要,也就不好分配经费。但是,来自法国的主席坚持用第一种方式讨论。我很快就发现,主席的意图是,使某些国际组织(如国际档案理事会)提出的项目建议易于获得通过。可见,主席的地位与影响力是很重的。我报名参加“信息素养”这一组,我们这组还有尼日利亚、斯洛伐克和新西兰的代表。在这次会议前,秘书处已对近600个项目进行了预筛选,选出了49项。部分由于我所合作处段黎萍前期做的有效工作,我所申报的项目进入了预选名单。在49个项目中,有25项属于信息素养主题,本组决定从中再选出1013项,向主席团全体成员汇报。最后,大家意见比较一致的只有8项,决定列入第一优先名单,包括了我所的项目建议,5项进入了第二优先名单。当天晚上,中国常驻UNESCO代表团张大使邀请同期参加UNESCO会议的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焕明所长、国家海洋局两位领导和我共赴晚宴,席间交流了很多信息。

       5日全天,就信息素养主题进行了一整天的辩论。邀请了多位外部专家来发言。上午,首先,UNESCO教育处的Namtip Aksornkool女士发言,题目是“联合国扫盲十年计划和UNESCO的贡献”。她指出,世界上仍有33个国家(包括中国)的文盲人口大于1000万人。然后,是主席团成员国的发言时间,我首先发言。我介绍了中国信息素养发展的4个里程碑(教委和教育部的有关文件和规划),接着,指出中国信息能力(信息素养是信息能力的四个要素之一)仍然非常落后,在被评估的28个国家中名列第25位。我特别援引了Namtip Aksornkool刚才的说法,中国是文盲人口大于1000万的国家之一,为次日的项目表决争取选票。然后,古巴、斯洛伐克和新西兰的代表分别发言。下午,CNAMYves Le Coadic先生的发言题目是“课程开发与科技信息素养”。IFLA主席Kay Raseroka女士谈的是“信息素养――图书馆员的视角”。原先,未安排国际档案理事会的代表发言,由于该组织与主席团主席很熟悉,主席临时安排插入他们的发言,但发言人主要介绍其机构的宗旨,对于信息素养的认识乏善可陈。接着,巴黎索邦大学的Divina Frau-Meigs女士发言,谈了“媒体素养”。微软公司的Jim Wynn先生的题目是,“统计学素养”,他的发言非常生动。美国图书馆协会的代表、美国Louisville大学的Hannelore Rader教授(女)的题目是“信息素养对于劳动力开发的全球意义”,她的发言很实际。她谈到,在她所在的肯塔基州,也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山区的居民处于很落后的状态,因此,提高其信息素养的任务同样繁重。英格兰国立卫生服务局的Philip Candy先生的题目是,“卫生与人类服务中的学习与教育”。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Albert Boekhorst教授谈的是,“荷兰与南非的信息素养”。最后,UNESCO信息社会处的高级项目专家Abdulaziz Abid先生做了总结发言。这个主题辩论会其实是个国际研讨会,听下来,有不少收获。当天晚上,XX和我邀请UNESCO官员XXX共赴晚餐,讨论了UNESCO与我所进一步合作的多项事宜。

       6日上午,是决定项目的关键时刻。会前,主席问我,UNESCO驻北京代表处申请了一个项目,未能进入预选名单,他问我是什么态度。我说,应充分尊重秘书处的预筛选工作。况且,事先我们根本不知情。在此之前,多位代表谈到,应充分发挥IFAP全国委员会的作用,不经过全国委员会就直接向IFAP报项目是不妥的,也不能保证项目质量。在表决之前,大家提出,已进入第一优先名单的15个项目(包括我所的项目)就不要再讨论了,只对第二优先名单中的14个项目进行讨论即可。我基本上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项目都投赞成票,对来自发达国家的都投反对票,但为了做出公正的姿态,对于塞内加尔的一个项目(与优先主题不相关)未投支持票(但是该项目仍获得了多数票),对于斯洛文尼亚的一个项目投了支持票(为了让斯洛伐克的代表高兴些,但是,该项目仍未获得多数票)。我在代表本组介绍我们的立场时,特别指出,爱尔兰的一个项目,“非政府组织信息包”,思路很好,但是它主要为人权NGO服务,而第三世界国家对人权的认识与发达国家有差异。例如,某些人权组织反对一切死刑,而发展中国家认为,为了维护社会秩序,构成一定的威慑力,有必要保留一些死刑。因此,本组的某些成员国对于专为人权NGO服务的项目有所保留。后来的表决结果,4个发展中国家投反对票,此项目未通过。下午,讨论IFAP的显示度计划与IFAP评估工作时,我发言说,关键要尽早搜集该计划的成功故事,要注意搜集IFAP理念与活动产生的无形影响,要注意显示度计划与评估计划的结合。

        我的多次发言,受到很多人的认可。秘书处负责人Denise对我说,我的观点总是比较独到。

        总之,这次会议上,我所申请的3万美元项目建议获得批准,是最大的收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9062.html

上一篇:[转载]先生不是匠人,而是哲人----——周岚谈两院院士吴良镛
下一篇: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上,接受CCTV采访----日记摘抄607
收藏 IP: 1.202.80.*| 热度|

4 徐令予 冯大诚 鲍海飞 李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