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相信外星人与信仰上帝无异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18-1-29 07:09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相信外星人与信仰上帝无异

武夷山

 

下面的内容是我编译的,不代表我完全同意其观点。

科普作家迈克尔.舍默(湖南教育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人们为什么会相信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一书的作者)认为,相信外星人存在的无神论者恐怕是也中了邪。心理学家Clay Routledge及其同事发表了4篇系列研究成果,题为“We Are Not Alone: The Meaning Motive, Religiosity, and Belief in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我们不孤独:意义动机、宗教性及对地外智能之笃信)。他们发现,自认为宗教信仰较弱的人,更可能相信地外智慧生命的存在。舍默觉得这一发现很有趣,他说,各宗教并不拥有上帝(神)存在之证据,正如科学家并不拥有外星人存在的证据一样。这两种信念(信仰)相互之间的距离很远,二者离证据也都很远,但是,它们都满足了人类的一种天然需求----如果存在另外一个世界,人们就觉得获得了安慰,不管这另一个世界的形态表现为上帝,还是技术水平很先进的外星人。那么,相信地外智慧生命的存在,其实就是人们宗教信仰冲动的另一种表达吧?为了回答这类问题,2018年1月,舍默在Henry Holt & Company出版公司出了本新书Heavens on Earth: The Scientific Search for the Afterlife, Immortality, and Utopia(尘世天堂:人们对来世、不朽和乌托邦的科学追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7355.html

上一篇:Dimensions数据平台
下一篇:[转载]知识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引擎
收藏 IP: 1.202.76.*| 热度|

4 孙学军 张忆文 鲍海飞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