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Dimensions数据平台 精选

已有 11888 次阅读 2018-1-28 06:3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Dimensions数据平台

武夷山

 

Digital Sciences(数字科学)咨询公司是自然出版集团的姊妹公司,专门从事学术信息的搜集、加工与分析。《科学美国人》杂志每年发布针对40个国家或地区的“全球科学记分牌”,就是该公司做的。全球科学记分牌根据四项指标给40个国家或地区打分排行:按分数计数法统计(如中美两位学者合著论文,就各算半篇)的在自然指数所覆盖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美国专利商标局颁发的专利数;国内研发支出总额;理工科博士学位颁发数。

Dimensions是该公司建立的数据平台。2018115日,数字科学咨询公司发布报告,Dimensions - A Collaborative Approach to Enhancing Research DiscoveryDimensions ----强化科研发现的协同路径),报告介绍说,该数据平台已经拥有相当可观、全面的数据量:

论文,8900万多篇;

资助项目,近370万项;

临床试验文献,38万多篇;

专利,约3460万项;

平台内的文献信息记录总量:约1.28亿条;

各种数据记录之间的关联:约40亿个。

 

如此丰富的信息关联起来,就能提供别人提供不了的信息。以帕金森氏病研究为例,该平台搜集了87310篇期刊论文,还有33个国家的175家资助机构从1971年到2018年期间12210项资助项目的信息,以及这些资助项目所产生的14308篇论文的信息,这些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从零次到3169次不等,有6181篇临床试验文献引用过期刊论文。

分析表明,美国国立神经病及中风研究所(NINDS)资助的帕金森氏病研究项目占项目总数的57.6%;临床试验文献所引用的论文都是已被期刊引用过的论文(博主:换句话说,零被引论文也不会被临床试验文献所引用),项目期限大于21年的资助项目的成果很少被临床试验文献引用,NINDS、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和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NIA)三家资助机构所支持的项目成果被临床试验文献引用得较多;MRC所资助的项目成果中,未被引用的成果占其全部成果的比例高于平均值,不过,其中高被引论文还是能被临床试验文献所引用的;项目期限较长的项目,多数是国立卫生研究院主任办公室所资助的,但这些项目产生的论文多数未获引用。

该平台还提出一个新指标,Publications-to-Grants Indicator PGI,每个资助项目平均产生的论文数)。各国的基金管理做法不一样,因此各国PGI值是有差异的。例如,以遗传学领域为例,全球的PGI平均值为4,德国则达到了7,澳大利亚更高,达到了10。澳大利亚PGI较高的原因之一是澳大利亚受到海外资助较多。2015年,遗传学领域具有对资助单位致谢信息的澳大利亚论文中,70%含有对海外资助机构的致谢,而美国的对应百分比才24%。这再次表明,国际合作是有助于提升科研论文发表量的。

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数据平台,今后要对之加以更多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7197.html

上一篇:《论知识主义社会》的简介
下一篇:相信外星人与信仰上帝无异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13 张忆文 李毅伟 宋歌 赵美娣 朱晓刚 王德华 黄永义 史晓雷 徐令予 鲍海飞 章成志 刘春丽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