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学术会议价值的粗略估计 精选

已有 8477 次阅读 2018-1-3 06:48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会议价值的粗略估计

武夷山

    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科学与公共政策)杂志2017年第6期(12月出版)发表了三位英国学者Michael Hewitt、 Robert Dingwall和 Ilke Turkmendag合写的文章,More than research intermediaries: a descriptive study of the impact and value of learned societies in the UK social sciences(学术社团不仅仅是科研中介组织:对英国社会科学学术社团之影响和价值的描述性研究),原文见https://academic.oup.com/spp/article/44/6/775/3748296#104118118。其中一小部分是对学术会议价值的定量估计,简介如下。

多数社团都召集学术年会,英国以外的参会者一般占参会人数的10%到30%之间。这些学术年会中的一部分属于本学科最具威望的国际会议或欧洲范围内最具威望的国际会议。

本研究调研了44家学术社团,其中24家提供了2012年的年会出席人数信息。为了研究参会的价值,采用时间成本法进行估算。也就是说,用人们采用某一产品所需投入的时间作为其对该产品价值之认识的测度。该方法使我们能就人们对某产品或服务的支付意愿做出估计。

那么,参会的价值可以这么估计:每一年会的参会人数乘以会议的总时数时间(假定每天为7小时),再乘以时间成本。2012年,英国每小时工资的中位数为11.21英镑,以此作为时间成本。于是,可计算出24个社团学术年会的总价值(时间成本)为324万英镑。这是学术会议为社团成员提供的价值的一个低限估计。如果我们再计入参会者投入的会议注册费、差旅时间和差旅费、住宿费、餐费等,将得出更高的估计值。

另一种估计法是以高等教育部门教学专业人员的每小时平均工资23.56英镑作为时间成本,则24次学术年会的价值高达682万英镑。

    关于时间成本法,该文给出的参考文献是Frontier Economics. (2009)Measuring the Impact of ESRC Funding,London,Frontier Economics Ltd。其实,这个方法并非2009年才问世的,早就有了。很多年前,就有学者利用时间成本法来估计科技文献的价值。科研人员都知道,我们要花不少时间来检索文献、浏览文献和研读文献,那么,将检索文献、浏览文献和研读文献的总时数乘以某个时间成本值(例如科研人员的每小时平均工资),就可以估算出科技文献的价值之低限。其实,若是某篇参考文献启发了我们的思路,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研究成果,成果最终产生了可观的经济价值,则那一篇文献的价值简直就不可限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2784.html

上一篇:一篇有意思的演讲
下一篇:见台湾同行----日记摘抄599
收藏 IP: 1.202.75.*| 热度|

28 刘立 尤明庆 张忆文 徐令予 杨国立 史晓雷 信忠保 陈可 谢蜀生 李泳 姬扬 陶勇 文克玲 汪育才 郑永军 鲍海飞 晏成和 赵凤光 杨正瓴 王安良 汪晓军 俞立平 曹建军 韩健 王继华 李侠 zjzhaokeqi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