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邀请参加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揭幕仪式的情况

已有 4118 次阅读 2017-12-16 07: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主按:今后一段时间我会陆续贴出出国访问后撰写的出访报告。下面是第一篇。

 

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邀请

参加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揭幕仪式的情况

武夷山

     为加强日中科技信息交流与合作,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决定成立中国综合研究中心,现已经建立其网站(http://crds.jst.go.jp/CRC),并打算在年内开通网站的中文版。日方邀请中国科技界的一些代参加了于2006年7月18日下午举行的揭幕仪式。中方受邀的代表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陳宜瑜主任,中科院院士

2.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潘教峰局長   

3.中国科技协会书记处书记馮長根

4.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楊起全副主任

5.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穆荣平所長

6.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总工程师

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張暁林主任

8.东软集团劉積仁总裁

另外,有关受邀领导的陪同人员还包括: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港澳台办公室 王逸副主任

中国科技协会调研宣传部 王春法部长

中国科技协会国际联络部 杨容副处长

中国科技协会办公厅周丹东 助理工程师

    我于717傍晚抵达东京,下榻新大谷饭店。当晚,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冲村宪树理事长、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马场炼成主任和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永野博理事等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冲村、马场、永野等都是对中国十分友好的人士,热爱中国文化。马场在发表欢迎词时,还展示了他去年参观中国武夷山等地时所拍摄的大量照片和撰写的游记。他曾多年担任《读卖新闻》资深科学记者,熟悉科技事务,文笔遒健。

18日上午,应驻日使馆科技参赞阮湘平的邀请,杨起全和我两人去驻日使馆,与科技处的同志一起座谈。杨起全重点介绍科技部近期工作思路,我重点谈了对调研选题的建议。我俩的发言受到科技处同志们的欢迎和好评,他们认为对其做好工作很有启发。

当天下午两点,揭幕仪式在联合国大学会议厅举行。非常有意思的是,仪式的主持人冈山纯子女士并不是中国综合研究中心的重要干部,也不是资深研究员,只是一位普通的年轻研究人员。让她做主持人,可能就是因为她长得比较端正。从这件小事可见,日本已经不是像过去那样处处讲等级了。

揭幕仪式上,首先由冲村宪树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会长有马朗人(著名的日中友好人士)致欢迎词。然后,由重要来宾致词,重要来宾包括:松田岩夫,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相当于我们的负责科学技术政策的常务副部长);阮湘平,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林  幸秀,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审议官。

再下面是纪念讲演。发言题目及发言人分别是:中国科学基金与中日科技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主任;中国科技发展的现状与目标,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潘教峰局长;中国学会的现状和国际交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冯长根书记。     

接下来是一个多小时的公开座谈讨论会,总题目是“中日两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计划”。这部分的主持人是角南 笃,他是日本国立政策研究研究生院副教授。发言人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 杨起全 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穆 荣平 所长,我,还有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的桑原辉隆总务研究官。我用11个曲线图介绍了中国科技期刊和科技论文的发展(本所战略研究中心郭红研究员准备的初稿,我修改补充)。从会后听到的议论来看,我的发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4人发言后,我回答了桑原提出的一个问题,也向他提出了问题。

然后是围绕“民间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主题的两个演讲,演讲题目及演讲人分别是:大学与产业的联合·日中IT产业合作的促进,中国东软集团积仁总裁;日本企业的技术革新以及同中国今后的合作,重机株式会社山冈建夫代表取缔役会长(大致相当于我们的执行总裁)。

最后,由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永野博理事作总结发言,揭幕仪式结束。会后,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对陈宜瑜、潘教峰和冯长根进行了采访,中央电视台驻东京记者对陈宜瑜主任进行了采访。

揭幕仪式后,在联合国大学的另一个房间举行了招待会。重要来宾包括:结城章夫,文部科学省副大臣;绪方谦二郎,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李  东翔,驻日本国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晚上,冲村宪树先生在RAMAGES法国餐厅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出席者包括一位国会众议员。这位国会议员当年曾是冲村的上司,否则,很难请到国会议员的。

719上午,我与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多数人已经回国)在永野理事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日本科学未来馆,该馆是JST下属单位。未来馆的事务局长古贺先生接待了我们。下午参观了著名的浅草寺。在闲聊中,我与永野先生探讨了了今后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派人来我所见习的可能性。当晚,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理事(分管科技信息工作)细江孝雄和JST文献情报部部长曾根由纪子请我吃饭。他俩前不久访问了我所,受到本所段黎萍博士等热情接待,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在席中介绍的中国科技期刊提高质量的一些做法,日本朋友很感兴趣,认为对其有极大的启发作用。

这次访日短短两天,我与近40人交换了名片并进行了交谈,获得了一些新鲜信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9928.html

上一篇:用分工的方式搞翻译----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5 )
下一篇:关于创新与专利的11桩事实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6 刘钢 徐令予 尤明庆 张晓良 胡升华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