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用分工的方式搞翻译----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5 )

已有 2523 次阅读 2017-12-15 06:40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分工的方式搞翻译----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5 )

武夷山

 

对余厚强“真正的大科学时代” 的评论:

    我2008年(2017年12月15日注:其实是1982年的想法)写过,用分工的方式搞翻译,思路与你一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3965.html

博主回复(2015-5-18 00:09):Thank you. You are right. Your idea is great. Maybe you can do something at your position. 

 

对牛登科“Axios Review:不违规的一稿多投”的评论: 

    我3月间写过类似的博文,“期刊论文稿预评审业务,您怎么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5735.html)。 

博主回复(2015-5-29 21:21):谢谢您分享该信息。我之前确实没注意到这些。
我的感觉,这两家机构的目标肯定是好的。但他们或者今后的类似机构会不会浑水摸鱼、通过论文放水盈利,这需要关注。靠道德约束肯定是不行的。应该是市场。他们的评审质量能不能得到正规期刊(而不是放水期刊)的(内心不是表面)认可,才是关键。我觉得开放获取期刊从出版费中免除评审费是一个可信指标。Axios Review的稿件评审质量应该达到了BMC系列期刊的要求。但是否达到了Ecology Letters,eLife,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和PLoS Biology的标准,还有待观察。

 

对赵美娣《对“作弊”的不同处理方法》的评论:

    这样的学生不严惩,他们日后成为贪官污吏或奸商的概率较高,反而把他们害得更惨。 

 

对“科技进步的缰绳与伦理阶梯” 的评论:

    2001年我与某人在饭桌上辩论能否克隆人,我的杀手锏问题便是:克隆像是生产,生产就一定有废次品,废次品克隆人怎么处理? 

博主回复(2015-6-4 19:59):武老师问得好,这个问题15年后,仍不知如何处理?而且,这个问题当下比过去更为紧迫了 

 

对曾泳春“我是你爸爸”的评论: 

    由于特殊原因,电影《顽主》我看过多遍。梁天饰演的那个家伙对张国立饰演的3T公司老板说;“我要换工种!”,因为他的角色是替人挨骂,而葛优饰演的角色是替人约会。听到这五个字,我们就笑喷了,而如今的孩子对于“工种”恐怕连起码的感性意识都没有。 

博主回复(2015-6-11 13:23):恩,我有空问问他们,知不知道“工种”。什么特殊原因啊,武老师能透露下吗? 

    武:80年代在驻美使馆工作期间,文化生活比较贫乏,那时没有网,也看不到国内的电视。当地华人开的录像带商店多数租借港台片,我们兴趣不大。有一次不知从哪里借到了大陆自己拍的《顽主》的录像带,我们几个伙伴又与王朔是同代人,看这部片子有共鸣,就看了好几遍。 

博主回复(2015-6-11 20:07): 顽主我也会写的。脑子里构思很久了,我在澳洲时住在同一个房子里的水哥就是顽主,只是因为太真实,不敢动笔。 

 

对钟镇“另类的致谢,也请博友不吝赐教,为我提供继续研究的线索的评论: 

    睡美人论文样本少,研究起来困难,但不必怀疑其研究意义。好比在医学上,既要研究常见病多发病,也需要有人研究罕见病;既要研究广谱药,也得研究“孤儿药”(罕用药)。 

博主回复(2015-6-14 15:19):说的太好了!谢谢武老师,这段话对我启发很大,未来的研究线索之一已经出现——“孤儿药”(罕见药)现象。只是不知道这句话用情报学或科学学的专业术语表达,该如何讲。暑假我好好搜集一下相关资料,有机会和武老师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9737.html

上一篇:为什么高智商者患心身疾病的较多?
下一篇:应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邀请参加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揭幕仪式的情况
收藏 IP: 1.202.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