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为什么高智商者患心身疾病的较多? 精选

已有 11924 次阅读 2017-12-14 06:5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什么高智商者患心身疾病的较多?

武夷山

Big Think(大思考)网站2017年12月12日发表TEODORA ZAREVA女士的文章,Why Highly Intelligent People Suffer More Mental and Physical Disorders(为什么非常聪明的人罹患身心疾病者也较多)?文章转述了Intelligence(智力)杂志2017年10月8日在线优先发表的一篇文章的观点。这篇文章的标题是,High intelligence: A risk factor for psychological and physiological overexcitabilities(高智商:心理生理过度反应的风险因素),原文见https://ac.els-cdn.com/S0160289616303324/1-s2.0-S0160289616303324-main.pdf。四位作者都是美国学者。

 

这项研究的样本是美国门萨学会3715位会员(他们的智商处于人群的前2%)。作者利用全国性调查的数据,将这些高智商人群罹患几种疾病的倾向与普通人群作了比较。

比较表明,高智商人群罹患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概率比普通人群高20%,患多动症(ADHD)的概率要高出80%,患焦虑症的概率要高出83%,患有某种情感障碍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2.82倍。

在生理疾病方面,高智商人群患环境过敏症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3.13倍,患哮喘的概率是2.08倍,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概率要高出普通人群84%。

为什么有此差异?研究人员试图从心理神经免疫学领域寻求部分答案。该学科研究的是,作为对环境因素的响应而积累的慢性应激是如何影响了大脑和免疫系统之间的通信。

研究人员指出,高智商人群倾向于做出过度智力兴奋的反应,其中央神经系统具有高反应性。过度反应提升了他们的察觉能力,而这是有助于创造性、艺术性工作的。事实上,认知能力研究领域的学者认为,高智商人群的一个表现就是“具备认识理解其周遭环境的既深且广的能力”。

然而,这种高反应性也导致更深程度的抑郁和糟糕的心理健康。这一点尤其反映在诗人、小说家等语言智商较高者身上,他们对周遭环境的强烈情绪反应加剧了他们的沉思与忧虑倾向,而后者易于导致抑郁症和焦虑症。

研究人员还认为,具有过度反应倾向者也许对似乎无甚大不了的外部刺激都做出强烈反应(比如,有人受不了衣服上的标签对皮肤的刺激,受不了嘈杂声响的刺激),这种反应又转变为低水平的慢性应激,产生不适当的免疫反应。

已有学术文献证实,天才少年儿童与过敏症和较高的哮喘病发病率之间存在相关性。一项研究指出,智商高于160的少儿中,44%患有过敏症,而同龄对照组的过敏症发生率只有20%。

《智力》杂志这篇文章的作者将他们观察到的这种现象称为“hyper brain / hyper body theory of integration”(超身心统合理论)。

  博主说明:笔者不熟悉生命科学,上文若有对原文的理解错误或术语翻译错误,请方家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9562.html

上一篇:找到了赵红州墨宝----日记摘抄595
下一篇:用分工的方式搞翻译----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5 )
收藏 IP: 1.202.69.*| 热度|

19 冯大诚 徐令予 杨正瓴 陈楷翰 晏成和 张海权 胡大伟 包德洲 许培扬 邢志忠 范振英 姚小鸥 姚伟 侯沉 魏焱明 陈小润 谢力 赵美娣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