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告美图馆就业歧视 居蜜赢了

已有 3523 次阅读 2017-12-5 21:00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告美图馆就业歧视 居蜜赢了

国民党元老居正的孙女居蜜(张铠乙摄)

美国1972年通过《平等就业机会法》,但很少人知道,法案实施5年后,有名台湾女性,因为申请全球最大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工作遭到歧视,愤而提告美国政府,赢得胜诉,获得职位;这名女性是国民党元老居正的孙女、居蜜,同时也创下首位台湾女性在美国通过《平等就业机会法》后,赢得诉讼的纪录。

拥有美国律师资格的前立委邱彰,辗转得知居蜜的故事,申请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补助,1个多月前邀居蜜来台,进行口述歷史,首度揭开这段尘封已久的往事,明年起也将在歷史博物馆举办美国华人女性的法律史展览。

70岁的居蜜,谈起这段不为人所知的歷史,坚定表示,「我从来不觉得华人在美国的社会地位是低下的,受到歧视理当要争取权益。」

居蜜毕业于台大图书馆系,拥有哈佛大学歷史学博士学位,曾在加州等地任职大学教授,并出版有关中国文化及歷史着作。1977年、34岁的她向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亚洲部求职,应徵研究员,却遭馆方以缺乏3年专业职等经验,拒绝面试。

居蜜说,馆方的应徵条件她完全符合,很不能接受「被歧视」,决定向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法院提告,法官比较被馆方雇用者跟她的履歷,发现被雇用者只会说2国语言,专业程度与经验也远不及她,联邦法院做出判决,美国国会图书馆歧视女性,已违反《民权法》、《平等就业法机会法》,将职位判给居蜜,她后来在国会图书馆工作35年,做到亚洲部学术研究主任,前年退休。

居蜜坦言,在国会图书馆上班,虽也曾遭遇打压,但她不理会,倒是父母一直到她胜诉后,才知她经歷「轰轰烈烈的革命」。

居蜜说,美国国会图书馆是美国收藏中文书籍最丰富的地方,能够埋首于浩瀚书海工作,很有乐趣,也是一种使命感。

(中国时报)

告美图馆就业歧视 居蜜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8358.html

上一篇:旗袍表演配以诗朗诵
下一篇:[转载]居蜜捐献家藏史料为民国史留下见证
收藏 IP: 106.120.40.*| 热度|

1 郑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