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位新华社记者的特殊创业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7-11-28 22:15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位新华社记者的特殊创业

武夷山

 

        2014年间,我曾参加果壳网“未来事务管理局”首次活动,主持人是当时的新华社记者姬少亭(小姬)。今天才发现《科技日报》2016年7月28日的一篇报道,说小姬辞去新华社工作创业了。下面转贴这一报道。

 

科幻让我很勇敢——听科幻迷小姬说缘何“出山”创业

2016-08-01 来源:科技日报

  未来事务管理局创业团队

 

文·本报记者 刘晓莹

  姬少亭,圈内人称小姬,前新华社记者,以主持人身份活跃在国内大大小小的科幻活动上。2016年,小姬创建“未来事务管理局”,下设媒体《不存在日报》,以专业的眼光和特别的视角生产和科幻相关的有趣内容。

  初识小姬是在2010年的秋天。

  那时果壳网尚未建立,姬十三还在搞科学松鼠会,在北京一家住宅小区的顶楼,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没日没夜地筹备着“科学嘉年华”。下午,小姬出差归来,飞机落地还没着家就先到松鼠会的办公室来,嘴里叼着根冰棍,像极了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她指着墙角几台大大的电视机,吐着舌头问:“这是哪里来的?我们怎么有钱买这个?”

  陪着一群“科学逃兵”创业,一路走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小姬一直活跃在中国的科幻圈。今年春天,她辞去做了十年的新华社对外部记者的工作,全职做起了未来事务管理局的局长。面对她的创业,她的爸爸妈妈、领导同事们都觉得“有些意外,但也没那么意外”。

  “时间们”:从未来看现在

  5月,繁星戏剧村,一场站在未来犯罪和未来追缉之间的对抗现场,未来事务管理局的线下品牌活动“时间们”正在上演。“江宁公安在线”的本尊警察蜀黍、主检法医软星星、科幻作家刘洋、科幻评论家兔子瞧等嘉宾站在正反两边,跨界激辩,而小姬作为局长大人从中调停。来到现场的大多都是科幻迷,他们中的许多人都相信,这个看似小众的爱好,正在用一种强大的力量感染这个世界。

  时间回到2014年5月10日下午,北京工体雕刻时光咖啡馆二楼,未来事务管理局在这里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主题是《科幻未来主义宣言》。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作为事务局局长的小姬、副局长淳子及其办公人员,还有吴岩老师、情报专家武夷山老师、夏笳博士以及两名航天专家等专家学者。“有二十多个代表出席了那次有意思的大会,我们觉得它是划时代的,中国的未来史可能从此就分岔了。”小姬笑着说。

  那次会上,吴岩还作了发言:“实际上谈未来的这件事是一个很晚近的事情。现在未来学界有一句公认的话——未来是现代的一种发明。在现代社会之前是没有未来的。”从那时开始,未来事务管理局这样一个有趣的“官僚”组织在一群科幻迷的拥簇之下便建成了。到了今年,果壳阅读的几位小伙伴也正式加盟未来事务管理局,小姬开始了她的创业。

  找到你和科幻的未来

  “像‘时间们’这样的线下活动,未来事务管理局还有许多。”小姬告诉记者,“比如近来我们还启动了第一期未来科幻大师工作坊,在为期五周的协作和探讨后,30个作家带着他们总计200余万字的作品,开始在科幻小说这条道路上寻找各自的可能。”

  “在一些发达国家,科幻已形成非常成熟的产业链。”小姬说,“好莱坞大片有专门的工业设计和科学顾问,从最初的一个简单想法一直到后期制作都非常成熟,但在中国,科幻作为一种新生力量,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潜力。”

  她告诉记者,中国的科幻仍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普通读者能叫上名字来的科幻作者两只手就数得过来,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后新生代的科幻作家正在慢慢崛起,“我们的未来科幻大师工作坊就是帮助有志于科幻写作的新新人类创作出更多、更的作品。”

  就在刚刚过去的六月底,小姬所说的第一期未来科幻大师工作坊刚刚“结业”,参与工作坊的“未来大师们”通过五周的封闭式培训,在想象力、实验性、思想上都进行了一次大脑远行。“我们为科幻迷提供的科技资源——中国科学院、探月中心、国际AI研究机构里那些还没变成paper和刚刚变成paper的前沿黑科技、专业的科幻导师团队,以及精心设计的科幻协作课程。”小姬说。

  “有人说,现在有了大刘(刘慈欣)和三体,我们和美国科幻的差距就只有一个好莱坞了。想了想,这个判断确实没什么大问题,除了一点:我们还缺几百个成熟作者而已。”小姬有信心,通过未来科幻大师工作坊,中国会拥有越来越多的科幻作者,也一定会迎来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

  永远都长不大的世界

  如果说科幻迷有哪些共同的特点,小姬觉得应该就是“永远都长不大”吧。用她的话说:在那些奇幻的、充满想象的未知世界里,喜欢科幻的人时常会感到自己很渺小。也正因此,心胸更加豁达,更容易看得到许多有趣味的东西。

  如今,未来事务管理局还推出了“泛银河系新闻客户端”——《不存在日报》,这份有着诡异的报头、天马行空的日期和排版的小报每天推送有关科幻的一切,它的目标受众正是这些“长不大”的科幻迷。

  小姬终于过上了将兴趣变为事业的生活。“从9岁开始,爸爸就给我买凡尔纳,买《科幻世界》,如今,这些填满我整个童年的读物还好好的保存在我的床下。”她说。

  这些年,科幻热得不行,《三体》大卖,各种科幻大片赚了票房也赚了人气,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一场幻想艺术为我们展望科学技术的未来。这期间也有不少投资人找到小姬,想要让她“出山”创业,“也不是没有好的项目,但那个时候总觉得还没到时候,也不足以打动我。”

  今年,好莱坞科幻巨制再掀热潮,《三体》舞台剧也在国内各地上演,许多“热钱”开始关注起科幻产业,小姬觉得“时候到了”。

  “我太喜欢记者这个职业了,如果还有什么能让我放弃它,我想就只有我钟爱的科幻了。”小姬说。

  一路走来,小姬深谙创业不易,但真正把担子挑在自己肩上的时候,她感到“压力确实不小”,尽管这样,面对未来小姬依然充满期待。记得2014年年底在果壳网星云奖未来大会上,小姬站在开幕式上致辞:“各位科幻作家、各位科学家、各位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的客人,各位机器人、各位半机械人、各位基因改良人、各位正常人类,你们好!很高兴在这样一个讨论未来的场合见到你们。我是未来事务管理局的局长姬少亭。未来事务管理局,致力于分析人类当前的发展和趋势,打造更美好的未来。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来自未来,愿意将未来的挫折和未来的光明都带给你们……”

  如今,小姬已站在那时她所描绘的未来里,为她所钟爱的科幻事业全情投入,在这样一个单纯而现实的快乐里,寻找自己改变世界的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7334.html

上一篇:专家(集体)意见的问题----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02)
下一篇:赵元任与控制论
收藏 IP: 219.142.247.*|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