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也有“吃蛋炒饭参加高考的经历”----清点自己写过的评论(99)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7-11-11 07: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与赵美娣博主有同样的“吃蛋炒饭参加高考”的经历----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99)

武夷山

 

对张艺琼“花时间写本子真不是个笑话”的评论: 

    两种责任制的解释视角很有意思。 

博主回复(2014-5-7 20:25):这个视角现在已经不大受学术界关注了,但对我们平时的跨文化交流还是有参考价值的。我自己课堂中就常用来跟学生解释为什么写英文作文要把话说清楚。 

 

对黄秀清“龟来了,鳖走吧!”的评论: 

    我的处女洗是这样滴,至今没有洗过第二回。见“老封建泡脚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08932.html。 

博主回复(2014-5-15 22:42):太逗了,我比武老师更不幸,第一次交给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师傅。

 

对吕乃基“中国人,你为何不创新?(二传统文化影响)”的评论: 

    传统文化是一个因素,肯定不是主因。古代的天算人员受到多少束缚,仍有那么多创造性成就。等中国今后成为创新型国家时,也可以用传统文化来解释的,例如传统文化中的可持续发展思想启发了什么样的能源技术创新、环保技术创新,云云。
    这种解释不太可行主要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太丰富了,愿意怎么取舍都可以。既有随遇而安,又有知其不可而为之;既有枪打出头鸟说法,又鼓吹做人上人;"混"似乎不是传统思想,是文革中出现的思潮,即使它属于传统文化,还有与其对立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博主回复(2014-5-16 18:20):武老师所言甚是。
虽然中国传统文化可以随意取舍,不过或许正因为此,
在思维方式上是:没完没了 死胡同 求同存异
黑格尔:中国是没有历史的国家。
东西文明有根本不同之点,即东洋文明主静,西洋文明主动是也。李大钊文集(上)-东西文明根本之异点
在本质上还是“主静”
我还是想由远及近来思考中国人创新的问题 

 

对李泳“屈原流放日本?”的评论: 

    还不如解释成,日语在源头上就受到楚文化的影响。 

博主回复(2014-5-26 09:12):我想也是,这样的解释更合理。日本人喜欢向中国寻祖先,不是还说玉环姐最后到了日本么 

 

对邵斌“作为算法的中医”的评论: 

    新颖的解释,有意思。 

 

对李斌“南京师范大学计算语言学硕博士专业方向简介(2017版)更新中”的评论: 

    可否用计算机来分析“绝地天通”这样的片语结构在古文中有多少?有什么构型规律?何时演变到了完全放弃此类结构? 

博主回复(2014-5-28 21:41):谢谢武老师关注。如果能自动标注短语的句法结构,则能统计出来。现在的困难是,古汉语的句法标注体系还没有弄好,自动标注更谈不上。语料库现在也缺唐宋以后的,大工程,一时难以搞定。 

 

对赵美娣“当年那碗蛋炒饭”的评论: 

    无独有偶。我高考是在插队公社所属的县城,那里有一位曾经在我家做过保姆的阿姨。考试那几天,我住在旅馆过道里的“加床”上,因为所有客房都满了。也就是说,住宿条件差极了。但是,我去阿姨家吃了蛋炒饭,充满了动力。 

博主回复(2014-6-8 22:03):武老师也是吃的蛋炒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4746.html

上一篇:国外两学者关于科学危机的议论
下一篇:我们不是做技术 我们就是技术
收藏 IP: 1.202.72.*| 热度|

7 刘钢 李毅伟 钱大鹏 钟炳 张晓良 侯沉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