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蒋"述日本:日本大妈与“中国大妈”究竟有什么不同?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17-11-6 14:13 |个人分类:东鳞西爪|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蒋"述日本:日本大妈与“中国大妈”究竟有什么不同?

2017年10月30日

http://www.keguanjp.com/kgjp_jiaoliu/kgjp_jl_40/pt20171030101359.html

中国大妈

不久前的一天,我刚从位于东京丰岛区的家里大楼走出来的时候,遇到一位气质文雅的日本大妈。

她一直跟在我后面,看着我匆匆脚步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就鼓起勇气来“搭讪”说:“对不起,我可以打扰你一下吗?”见我回头,她先是在唇角绽开了一个满意而又矜持的笑容,三秒钟后才跟我说:“你风衣的背后有一根红线!”说罢,就动手帮我摘下。我笑着回答:“大概是我这条红围巾挑线了吧。”她则笑道:“真对不起,我担心是你和别的女孩子在一起粘的呢,怕你这样回家会惹出麻烦。看看,我真是狡猾、多事的大妈啊!”

目送着这位日本大妈离开,我觉得她与那些令某些明星们闻风丧胆的中国“朝阳大妈”还真有点不同。前者,尽量息事宁人;后者,主动站出来护序守法……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日本大妈都是这样温文尔雅吃素的。她们的杀手锏叫“熟年离婚”!

“熟年离婚”是日本进入21世纪后的社会几大现象之一。日本大妈级作者曾经写过一本书——《退休后的丈夫怎么这么讨厌》,引发了众多日本大妈们的共鸣。

日本大爷们,尤其是白领阶层习惯于埋头工作,享受着一回家就有人端茶倒水、嘘寒问暖、洗衣做饭、准备好洗澡水的日子。他们大多是“工作狂人”,没有个人爱好,也没有生活能力,直到一朝退休,才惊觉家里的“贤妻”已经换了一副面孔,不再是一进门就有热腾腾的汤饭,也不再是放下筷子浴缸里就放好了热水,自己从一家的“顶梁柱”变成了碍手碍脚的“粗大垃圾”。

日本大妈们之所以对退休后的日本大爷们爱不起来,就是因为在大爷们的职场生涯期间,大妈们从来没有停止成长。她们在做家庭主妇之余,还上烹饪课、练瑜伽、学夏威夷草裙舞,有自己的社交圈子,生活的有滋有味又有规律。但退休后的大爷们打破了这种规律,不再赚钱养家,却要大妈们一如既往的温柔伺候,大妈们自然是不乐意的。

其中有些日本大妈就会意识到,人生还有二、三十年,自己依旧皮肤紧致、气质文雅,下的了厨房,上的了厅堂,儿女也已经结婚独立,是该换个活法的时候了。

相比之下,中国大妈更加认同“少年夫妻老来伴”,他们还憧憬着“夕阳红”,赵本山在小品里说的“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但你大妈已经不是那个从前的大妈了”,毕竟是少数。

日本演员吉永小百合,可以说是公认的最美丽的日本大妈!她气质淡雅,举止从容,年轻的时候并未能够做到“艳压”百星,但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光彩则与日俱增,说小百合女士的进化过程是日本大妈们的缩影也不为过。

旅居日本将近三十载,我在东京几乎没见过素面朝天的日本大妈。无论多大年纪,日本女性都不放弃对美的追求。这里的美,并非时代的流行,而是一种得体。衣着得体、妆容得体、言谈得体。

也许正因为这样,日本的化妆品商们也不放过日本大妈。2000年,佳丽宝面向50岁以上的女性推出了系列护肤产品EVITA,在7年后就成为销售额超过100亿日元的大品牌。随后各大化妆品牌都重点推出了熟年护肤品和化妆品系列,让人着实见识了日本大妈们的强大需求。

可能有人会觉得,都那么大岁数了,化妆给谁看啊?就是给你看啊!在日本大妈看来,出门不化妆,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是对路上遇到的所有人的不尊重。

日本大妈的出门率那是相当高,几乎天天都有活动安排。上午去学习花道,中午就和花道的朋友们一起吃个午餐交流交流,下午又前往美术馆去看一个民艺展览或蕾丝的历史等。

日本大妈都很有钱吗?不,她们能享受如此悠闲多彩的生活,是因为她们想得开。日本大妈们对儿女的婚恋问题相当的开明,结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都顺其自然,在儿女成年后,母子之间就是对等的成年人了,儿女不会“拼妈”,不会让母亲为自己购房支付首付,不会让母亲为自己看孩子。升级成奶奶的日本大妈对于孙子辈的关爱和干涉,仅限于逢年过节一起欢乐几天,再包一些零花钱。

中国人常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但中国大妈真的放心不下啊。相比之下,日本大妈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不过,放眼日本,可以说日本的“大阪大妈”是跟“中国大妈”最接近的生物。在日本,大阪大妈也是一种特殊的存在,是日本大妈的基因突变,同时也是其他城市的日本人吐槽的对象,搞笑段子手们灵感的来源。

大阪大妈的辨认度极高,他们喜欢烫如来大佛般的卷发,穿豹纹衣裳,出门以自行车代步,说话大嗓门,跟谁都自来熟,以用便宜的价格买到东西为乐,爱管闲事,还擅长九成日本人都不懂的讨价还价之术,无论是在街边摊还是在商场百货。

据日本某综艺节目的调查结果,大阪大妈口袋里装着糖豆的概率在84%,只要嘴巴寂寞了就会掏出一颗,也喜欢给素不相识的人一起分享。

日本武藏大学社会学教授栗田宣义曾指出过:“‘卡哇伊’(可爱)在日本是一个很有魔力的词,只要是人们看得上的、可接受的事物都被视为‘卡哇伊’。”然而大阪大妈们显然不吃这一套,她们拒绝“卡哇伊”,不屑于卖萌。

不论是哪一种大妈,能够活出自己的特色、活出自我的风采,都是值得点赞的。

照片/ 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4030.html

上一篇:儿歌是有利于记诵的最佳学习媒介----清点自己写过的评论98
下一篇:与《解放日报》记者交流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 周健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