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全世界的书店走过

已有 2424 次阅读 2017-10-29 07:10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从全世界的书店走过

 ■武夷山

Jorge Carrión(荷西·卡里翁)是西班牙著名作家,1976年生于巴塞罗那。他的名著Librerías (书店) 是他大量阅读、深入研究和在全球五大洲实地寻访无数书店后的成果,该书已被译为10种语言。西班牙语的原版已经出到第7版,销量逾两万册。英译本Bookshops(书店)于2016年10月由MacLehose Press(麦理浩出版社)推出。

该书是卡里翁的作品中第一部被译为英文的。此书书名平淡无奇,内容引人入胜。卡里翁写道,“每家书店都是世界的浓缩版”。我理解他的意思是,书店好比世界的全息摄影。那么,他这本书又像是世上形形色色书店的浓缩版。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我觉得,如果天堂像图书馆,那好书店至少应该像通往天堂的阶梯吧。

在《书店》这本书里,卡里翁介绍了与书店相关的林林总总的事物,比如考古遗址般的旧书店,警察的书报检查,书商的生活与作品,“执迷疯狂”般的阅读,“书店即世界”,等等。不过,他的介绍并非旅游指南的写法,而是对图书世界的哲学性、全方位的反思探究。

他从1998年起开始书店寻访之旅,第一站便是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的一家书店。他告诉读者,世界上最古老的书店在西班牙首都里斯本。读者随着他的书店寻访之旅,会接触到法国学者蒙田和狄德罗的墓志铭,还有歌德、马拉美、富兰克林等许多作家的真知灼见。他认为,书商是“批评家和文化活动家”,书店绝不只是商品交易的地方。自从古罗马时代起,书店就是知识人建立相互联系的场所。他用生花之笔描述了巴黎的一些著名书店,如美国人西尔薇娅·比琪女士在奥德翁路上开的“莎士比亚书店”,詹姆斯·乔伊斯的名著《尤利西斯》之诞生与西尔薇娅·比琪有密切的关系;还有艾德里安娜·莫里埃开的“书友之家书店”。这两家书店既销售图书,也从事其他业务,它们不仅是书店,也是提供图书外借服务的图书馆、艺术馆、旅馆和文化中心。他在美国旅行时,则寻访了纽约市曼哈顿的“哥谭书坊”、丹佛市的“破烂封面书店”、波特兰市的“鲍威尔书店”、旧金山的“城市之光书店”,等等。有位书评家说,假定南极有书店,卡里翁一定欣然前往。

卡里翁还发现,有些书店也起着政治堡垒的作用。在这方面,他举了几个例子,如拉什迪的《撒旦诗篇》为何激起愤怒的抗议,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为何登上畅销书榜,历史上为何多次发生焚书事件,等等。他还讨论了实体书店与网上书店的关系,叙述了他的家乡巴塞罗那的一家百年书店改成了麦当劳快餐店的伤心故事。

尽管如今世界各地的书店都面临巨大冲击,他仍对书店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这是因为他坚信:书店是人们及其思想的会聚之地,甚至可能是变革世界、转变人生的策源地。

笔者认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近年来出现的一些24小时书店在尝试咖啡馆、图书馆和书店的复合式经营,是件大好事。看起来,这是新鲜事物,但《书店》告诉我们,巴黎早就有集书店、图书馆、艺术馆、旅馆和文化中心于一身的书店了。在实体书店遭受严峻冲击的形势下,这些新变化(或者说是回归)也许倒能开辟一线生机。

《中国科学报》 (2017-10-27 第6版 读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2821.html

上一篇:担任科学计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日记摘抄588
下一篇:从敦刻尔克的评价想到的
收藏 IP: 1.202.71.*| 热度|

13 姬扬 李颖业 尤明庆 徐令予 张晓良 宁利中 杨正瓴 赵凤光 鲍海飞 李学宽 董全 高建国 杨兵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