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按同样节奏跳舞的生命体、城市和公司 精选

已有 6197 次阅读 2017-10-14 06:57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同样节奏跳舞的生命体、城市和公司

武夷山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17年9月29日)

 

2017年5月,企鹅出版社出版了美国圣菲研究所前所长、著名物理学家Geoffrey West(杰夫里.韦斯特)的著作Scale: The Universal Laws of Growth, Innovation, Sustainability, and the Pace of Life in Organisms, Cities, Economies, and Companies(尺度:关于增长、创新、可持续性以及生命体、城市、经济体和企业之生命节奏的普遍规律)。

韦斯特是复杂性科学领域的专家。一开始,他试图用物理学家的严格性来回答生物学的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动物的寿命都有个极限,不能再延长了?他发现,不同哺乳动物不管体型有多大差异,它们都遵从幂律尺度法则。体型越大,新陈代谢越慢,效率越高。只要知道哺乳动物的体型大小,就可以利用幂律尺度法则算出关于这种动物的好几样东西:每天吃多少,心率多快,发育成熟需要多久,寿命有多长,等等。

哺乳动物循环系统的效率与其体重之间的关系也遵从同样的法则。比如,在对数坐标上绘出关于老鼠、人或大象等各种哺乳动物的有关参数,你会发现,平均体重每增加一倍,动物物种的能源利用效率就增加25%左右,寿命也增加25%左右。例如,鼩鼱的体重大约两克,寿命14个月,其心脏一辈子要跳动10亿次。蓝鲸重约2亿克(2吨),寿命约100岁,但一辈子的心跳次数也只有10亿次。除了人类,其他所有哺乳动物都较严格地遵从这样的法则。人的体型比大象和蓝鲸要小得多,但人一生的平均心跳次数约20亿次。这一例外,可能需要用文化因素来解释。不过,为了回答“人的期望寿命有多长?每天需要睡几个小时?”这样的问题,上述法则仍能提供帮助。总之,韦斯特证明了,给生命体提供能量、为生命体排除废物的网络可以用分形几何来描述。

他的研究对于生物学具有重要意义。后来,他又沿用同样的思路来研究城市。韦斯特说,我们生活在指数扩张的社会经济系统中,涌向城市的人口加速增长。城市的优越性到底在哪里?可以认为,城市是各种网络的集合体,故幂律尺度法则依然成立。城市规模每增加一倍,支撑相应人口所需的道路、供电线路、自来水管道、加油站等约可减少15%。从这个意义上说,纽约是全美国最绿色的城市。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能效属于自然科学关心的范畴。城市规模越大,相关参数不是成比例增加,而是增加得较慢,即效率越高。而在社会经济领域(社会科学关心的范畴),相关参数却是随城市规模增加而增加得更快的。例如,城市规模翻番后,专利产出量和财富生产量这些我们欢迎的事物将增加15%(达到原值的115%),但是,刑事案件和疾病数量等我们厌恶的事物也将增加15%。同样,餐馆的数量、税收总额、工资总额,甚至平均步行速度,都是随城市规模的增长而增大的,当然,不是成比例的增大。这些规律性的东西为建立新的城市科学奠定了基础。韦斯特还说,文明世界的多数问题都产生于城市,但是,城市解决这些问题所需时间比产生那些问题所用的时间要短。

再后来,韦斯特又在商业领域进行了类似探索。他的研究结果有助于回答,为什么有的公司兴旺发达,有的公司一蹶不振。公司与城市不同的是,随着规模增加,创新速率是相对下降而不是提升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寿命为10年。公司规模可能迅速增加,但是,其净收入、销售额、利润、总资产等指标不是同比增长的。初创公司一开始的表现有点像城市,有较多的创新,后来,规模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它们往往就躺在过去的成功上吃老本,最终像动物一样走向衰亡。

根据韦斯特的研究,尽管城市、公司和生命体是差异很大的复杂系统,但都在按照同样的简单节律在跳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80713.html

上一篇:2013年对一位研究零被引文献的研究人员的建议
下一篇:荷文期刊的影响因子比荷英文期刊的影响因子高----日记摘抄
收藏 IP: 106.120.32.*| 热度|

14 徐耀 李学宽 徐令予 黄永义 柳林涛 史晓雷 周忠浩 卫军英 杨正瓴 张骥 闫钟峰 赵凤光 张奎勇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