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钟扬已逝,此书犹在

已有 8576 次阅读 2017-9-25 21:32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钟扬已逝,此书犹在

武夷山

钟扬教授

   刚才看到蔡宁博主的博文“哭钟扬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1077712.html),方得知钟扬先生因车祸去世。我是生物学圈子以外的人,但见过钟老师一次,是在与科普图书评奖有关的一个场合,具体时间记不清了。他领衔翻译了科普名著《大流感》。我当时想,他是处在科研第一线的人,忙极了,还抽时间翻译这本大部头著作,真令人佩服。

   下面抄录网上对此书的介绍,借以悼念钟扬先生。

《大流感: 最致命瘟疫的史诗》

2008年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

作者: [美] 约翰﹒M﹒巴里(John M. Barry)

钟扬 赵佳媛 刘念译,金力 校。        

页数:636

定价: 49.8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哲人石丛书

ISBN: 9787542847225

内容简介

《大流感》讲述了1918年全球性大流感故事的始末,再现了这场最致命瘟疫发生、发展及肆虐全球的过程,是一部关于20世纪科学与医学的传奇。1918大流感的死亡人数最初估计为2000万,后增加为5000万至1亿。这个数字不仅高于历年来命丧艾滋病的人数总和,更远超中世纪黑死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

作者简介

作者:John M. Barry为《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的撰稿人,著作多次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其著作《细胞变异》被译成12种语言出版,《潮起——1927年密西西比河洪水及其对美国的影响》获“史密斯奖”、“南方图书奖”等众多奖项。《大流感》被美国科学院评为2005年度最佳科学/医学类图书。

译者:

钟扬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植物学生物信息学博士生导师。现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北京大学理论生物学中心教授、西藏大学教授等。

金力,现任复旦大学副校长,生物医学研究院基因组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所长,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副主任,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会长, 教育部现代人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摩尔根-谈家桢国际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务。现为《人类基因组学》(英国)主编、《人类生物学》(美国)、《突变研究》(美国)、《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中国)、《中国生物学前沿》(中国)、《人类学杂志》(克罗地亚)等杂志的编委。

目录

序言

第一部:斗士

第二部:蜂群

第三部:火匣

第四部:起始

第五部:爆发

第六部:瘟疫

第七部:竞赛

第八部:丧钟

第九部:苟延

第十部:终场

后记

致谢

注释

部分参考文献

译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7724.html

上一篇:趣味过高者的风险----清点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91)
下一篇:诗意瞬间之美感体验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7 李颖业 刘全慧 蒋新正 徐令予 姬扬 吴斌 鲍博 王从彦 蔡小宁 张珑 张叔勇 王本峥 蔡宁 王德华 李世春 杨正瓴 范运年 张海权 梁进 宁利中 赵美娣 李学宽 陈智文 葛素红 谢平 张婷婷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