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趣味过高者的风险----清点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91)

已有 2573 次阅读 2017-9-25 17:23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趣味过高者的风险----清点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91)

武夷山

对陈安“【陈氏疑问】不同人种之间在吃喝拉撒方面的差别有多大?”的评论:

   事实不然,白人能耐受的正常药量,很多中国人受不了。我一位朋友在美国房颤发作,住进医院,医生给他开了促进心脏工作的正常药量,他一下子变成心动过速,差点死过去。这种例子太多了。

博主回复(2013-6-14 19:47):我觉得白人与白人是否也有不同,比如南欧人普遍个子不高,是否药量应该酌减?

对刘波“资治通鉴之我的2012之下”的评论:

   出师未捷仪先堕,长使书生泪洒琴。

博主回复(2013-6-22 23:56):莫道高原多苦辛,江南更畏酷如侵。 http://blog.sciencenet.cn/static/image/smiley/comcom/3.gif

对李泳“高迪的房子”的评论:

   他要回到“原点”,在某些领域,如中医药,要想搞得好,得回到“原典”,比如《黄帝内经》,不管原典有多少错误,却能给后人无穷的启示,比较正确的晚近的著作、晚近的思想却缺乏启示力。我先把这个观点抛出来,有空再论证。

博主回复(2013-6-27 09:11):同感,刚借这个题目写了几句感想

对李泳“回到原点”的评论:

   人面对的自然是自然的,今人面对的自然有了太多的人工成分,不那么自然了,面对不自然的自然来追寻自然规律,何其难也!

博主回复(2013-6-28 08:37):现代科学兴起的基础之一就是人与自然的分离,自量子论以来,二者又“破镜”开始团圆,可还远远没有圆好。

对何青“面纱——毛姆究竟有多么不喜欢女人”的评论:

   没有那么严格的界限,趣味过高者容易视俗界的一切为污浊的(如贾宝玉),从而很难有后代,从而欣赏高趣味的基因也无法遗传下去了。还是把握适当的度为好。

博主回复(2013-6-30 12:43):高见领略了, http://blog.sciencenet.cn/static/image/smiley/comcom/3.gif

对刘“20世紀20年代起古琴名字才由琴变为古琴”的评论:

   出现电子邮件后,才把原来的邮件称为hardmail.

对谢经武“毛主席设计的实验今天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的评论:

   简单化了些。我国地区内的文化差异很大,比如,苏南苏北方言都不一样,思路、发展冲动不一样,富裕程度也不一样,当然会影响寿命。一个省内部都有那么大差异,就别谈淮南淮北了。

博主回复(2013-7-10 09:12):说的有理, 但做起来难,因素多POWER小.据说查询死亡信息很难,有些数据不对外. 不知他们如何获得这些资料

对李泳“藏书种树”的评论:

   为什么过度解释呢?因为对于该注解的东西,反而不会解释,只好王顾左右而注他。

博主回复(2013-7-11 09:16):现在很多古典的注释本确实那样,只注释大家都知道或工具书上有的。
不过这一本是真“过度”,他几乎每个字词都有详细的解释。如“泪尽数行,诗留千古”,他解释“泪:眼泪……尽:达到极限或使之达到极限……诗:诗歌,文学的一种形式……留:保留,遗存……千古:谓年代久远……”每个解释后面还引经据典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7691.html

上一篇:美国科学地位在衰落吗?
下一篇:钟扬已逝,此书犹在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 钟炳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