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海南千年黎药重获生机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7-9-20 11:14 |个人分类:中医国粹|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海南千年黎药重获生机


戴好富在实验室。

■本报记者 张晴丹

海南既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也有海洋生物资源,非常适合科学家做天然药物化学研究。黎药资源作为海南最具特色的资源之一,也是我国中医药宝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西藏有藏药,贵州有苗药,新疆有维药,内蒙古有蒙药。海南热带药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其中黎药就有3000多年的历史,我们完全可以突出自己的特色,发展自己的黎药。”正是抱着这样的念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踏上了研究黎药之路。

这一研究就是13年。这期间,戴好富带领科研团队,潜心研究黎药资源,构建了海南特有黎族传统医药知识系统,填补了我国热带地区重要天然药物及黎药领域的空白。

与黎药的不解之缘

2004年,刚刚来到海南的戴好富,被黎族民间草药吸引了。专业领域是“黎药资源及其天然产物研究与利用”的他不愿意看到黎药这份珍贵的民族遗产消失,“当时我就决定,一定要将黎药带出深山老林,让世人充分认识到其价值。”戴好富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在过去的10多年里,戴好富带领团队始终坚持野外调查,耕耘于琼州大地山水间,足迹遍布海南黎族同胞聚居的11个市县的黎村山寨,走访乡间黎医,收集民间验方,系统摸清了黎药资源现状,为全面保护和综合开发利用黎药资源取得了第一手翔实的科学资料。

经过收集、整理,他们首次科学规范地编写了黎药632种,整理验方7776首,涉及病种660个,翻译确证黎族语言药名636个,出版了《黎族药志》(共三卷)和《海南黎族民间验方集》。

除此之外,戴好富还将上述黎药专著共219万字进行了数据化处理,建立了海南黎药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提高了调查研究成果信息共用共享的实用性和公益性。

而且,研究团队首次建立了黎药资源种质圃,对511种黎药植物进行迁地保护,其中珍稀濒危的植物12种。完成了40余种特色黎药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共分离鉴定新物质300余个、有开发应用前景的药物先导化合物5个,在此基础上研制了32个黎药相关功能新产品。

种好树是为了结好香

沉香,是黎药的一种,也是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和名贵天然香料。但是,由于沉香资源十分紧缺,在国际市场上一直奇货可居,价格高企。海南自古以来就是沉香的主产地,然而由于沉香结香难、产量低,加上缺乏科学技术支撑,导致沉香产业逐渐没落。

种好树是为了结好香。2016年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选育的“热科1号沉香”通过海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获得“林木良种证”,该品种具有易产香、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良性状,这重新燃起了当地香农的希望。

“‘热科1号沉香’所产沉香的特征性成分含量比普通白木香树高,其所结沉香包含的色酮类成分均高于普通白木香。”戴好富说。

针对沉香结香难、产量低的状况,戴好富通过十余年的研究,发明了“沉香整树结香法”,使得沉香产业不再受沉香产量限制。此后,这种方法获得专利不久,便在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地得到推广,得以“开花结香”。

近年来,沉香市场以假乱真、鱼龙混杂的现象比较严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沉香研究团队在对沉香特征性成分系统研究的基础上,联合省内相关机构制定了《沉香鉴定》和《沉香量等级》两项海南省地方标准,2017年6月底经专家组审定并发布,成为国内首部由政府部门组织制定发布的沉香鉴定和质量等级地方标准。标准的发布对规范沉香市场、促进沉香产业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对原材料进行深加工,开发出具有市场潜力的系列产品,是沉香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我们在前期药理活性研究基础上,结合沉香传统功效,研发出25款沉香功能性系列产品,如沉香精油、沉香香水、沉香护肤品系列等。”戴好富介绍,这些沉香功能性产品的出现,填补了沉香市场深加工产品的空缺,推动沉香产业升级。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任务要求,围绕沉香的产业需求,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实践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双轮驱动,为海南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戴好富说。

《中国科学报》 (2017-09-20 第6版 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6866.html

上一篇:核心期刊高可攀----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90)
下一篇:Mark P. Mills谈基础研究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