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穿越学科边界的有益尝试 精选

已有 6048 次阅读 2017-9-10 07:36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穿越学科边界的有益尝试

武夷山

 

2013年春,从纽约Borough of Manhattan Community College(曼哈顿社区学院)交换到马萨诸塞大学访学的英语副教授Jungah Kim女士和马萨诸塞大学生物学教授Kenneth L. Campbell共同为本校荣誉学院的大三荣誉生开设了一门学术研讨课程,题为“人类与人性:文科与理科之间的争论”。共14人报名参加,7男生7女生,来自生物化学、生物学/心理学、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金融学、音乐、哲学/社会学等专业。

该课程的安排是每周上一次课,每次3小时,共14次课,贯穿于整个学期。要求每个学生阅读5部著作,37篇文章。5部著作是:

Simon Critchely,2001,Continental Philosophy: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大陆哲学:简短的引论);

康德,道德形而上学基础;

Rebecca Skloot(美国科普作家,女),2011,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Henrietta Lacks的不朽人生),该书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保持了两年之久;

斯诺,1959,两种文化和科学革命;

布罗诺夫斯基,1956,科学与人类价值。

 

开班时,每个学生作自我介绍,谈谈自己对课程的期望;结束时,每个学生写一写自己的收获。课程要求完成分组的集体作业,小组的每一成员都要上台作报告,还要提交小论文,小论文中要列出小组每一成员的贡献。除了课堂教学,还安排学生们观看电影《星巴克》并开展讨论。课程前一半以阅读文献和讨论为主,后一半主要关注当代社会面临的医学伦理、社会伦理和商业伦理等问题。

课程的部分内容,是邀请3位专家来做报告,报告人包括:

Eunsook Hyun教授,马萨诸塞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跨学科课程开发专家;

Bruce Jenkins博士,马萨诸塞总医院辐射科主任,曾经是摇滚音乐人;

S. Maria Sonin,原为该校生物学专业学生,现成功转型为商业伦理学专家。

学生们反映,课程带来的主要收获是:眼界更宽,愿意跳出本学科的束缚去思考探究问题;有几位学生决定改变专业,进入视角更宽的研究领域。

由于2013年的研讨课程很成功,2015年又办了一次,这次有15人报名,但女生居多,有11人。共邀请了8位报告人,增加了3位。布置的必读文章增加到49篇,必读书增加到7本,除了上一次布置的5本外,增加了两位受邀报告人的著作的选段。新增两本书是:

Jill McDonough(美国女诗人),Reaper,诗集探讨了被便利技术统治的未来世界是多么死气沉沉。该诗集交给学生阅读时,尚未正式出版;

Conevery Bolton Valencius(波士顿学院历史学教授),2002,The Health of the Country: How American Settlers Understood Themselves and Their Land(国家之健康:美国定居者如何认识其自身及其家园)。

 

2015年的研讨班依然有观影讨论的环节,还增加了现场教学:参观马萨诸塞历史学会和阿诺尔德植物园。

与第一次课程不同的是,这次不仅听专家作报告,还让学生们对努力进行文理跨界沟通的一些专家进行访谈。课程结束后,学生们同样反映收获很大,尤其是多人提及:通过课程,对其他学科从业人员更加尊重了(博主:而不是文理科互相蔑视);他们注意到,不同学科既有共同的方法,也有独特的方法;都认识到,无论文科还是理科,要追求幸福的职业生涯,就要靠激情驱动;都承认,自己“有权”成为其他学科领域的评价者、欣赏者和参与者(博主:而我国某些专家的习惯态度是----你们这些外行,都给我闭嘴!)。

1952年,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过The Great Books of Western World(西方世界经典著作)丛书,也是为了拓展学生的视野。但是,读书者并没有机会接触经典著作的作者(绝大多数经典著作的作者已去世)。这次课程让学生有访谈专家的机会,可以借此了解其做出科学成果的思维过程和个性背景,就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资料来源

Kenneth L. Campbell et al., Crossing the Disciplinary Boundaries: Pedagogical Conjunctions in the Humanities and the Scienc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in Society, 2016, 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5183.html

上一篇:头一回参加“商务谈判”----日记摘抄580
下一篇:希望抄我文章的人动动脑筋----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89)
收藏 IP: 219.142.240.*| 热度|

19 马志超 魏焱明 陈理 杨正瓴 郭娟 李颖业 徐令予 周春雷 代恒伟 魏瑞斌 张桂阳 李泳 李学宽 鲍海飞 张家峰 赵凤光 强涛 xlsd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