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伊利诺伊人才指数 精选

已有 6929 次阅读 2017-9-6 06:3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伊利诺伊人才指数

武夷山

 

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伊利诺伊创新指数”每年专注于与创新相关的一个侧面,比如人才。伊利诺伊科技联盟(Illinoi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alition)与领英(LinkedIn)合作,从2013年开始每年发布本州的人才指数。严格说来,他们搞的这套东西算不上指数,因为并未计算出“人才指数”的数值。但是,这个人才指数报告提供了本州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专业大学毕业生人数、人才流动和技能需求方面的大量信息,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2016年10月28日,他们发布了《2016年人才指数》。

 

美国劳工统计局预测,2014至2024年,STEM专业就业人数将增加8.9%,而非STEM专业就业人数仅增加5.7%。

STEM领域是科研、创新与创业的关键驱动力,也能提供高收入就业岗位。2013年,美国STEM职业的平均年薪是79640美元,而所有职业放在一起的平均年薪是46440美元。因此,哪些州能提供充足的STEM毕业生,就能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人才供应方面:

----伊利诺伊州的STEM专业大学毕业生供应状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本周大学毕业生的29.1%拥有STEM学位,全国的对应百分比是27%。

----2015年,本州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人数达到10多年以来的新高,在各州中排名第二。

----本州医药卫生专业毕业生学位数量和STEM硕士数量也是全国领先,工商管理硕士数量在各州中排名第四。

----移民对于本州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就业人口中的移民比例、STEM学位获得者中的移民比例还是移民创业情况,本州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人才需求方面:

----STEM岗位占全部就业岗位的比例,本州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STEM岗位(主要是医药卫生领域)就业人数则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预测,今后10年,STEM岗位的增长速度将高于全国平均值。

----领英的最新数据表明,本州最容易找工作的技能是:掌握多种编程语言;用户界面设计;统计分析;数据挖掘。

----领英编制的技能缺口指数表明,本州人才较丰裕的技能类别是工商管理类技能,而计算机相关技能的需求缺口较大。

 

人才流动方面:

----2015年-2016年间,对伊利诺伊州属于人才净流入的前5名地区是:印度、印第安纳、堪萨斯、俄亥俄、爱荷华,从印度净流入3205人;对本州属于人才净流出的前5名地区是:华盛顿州、科罗拉多、弗罗里达、得克萨斯、加州,向加州净流出4866人。

----人才净流入的技能类别是:外语翻译,军事国防,Java软件开发,C语言和C++语言,化学。本州拥有的外语翻译人才中有3%是从外地流入的。人才净流失的技能类别是:ruby/perl/ python脚本语言,游戏软件开发,云计算和分布式计算,机器学习,光学工程。本州拥有的光学工程人才中,5%流向了外州。

    博主:我国一些省份正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有的省也建立了一些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我监测,但很少见到像伊利诺伊人才指数报告这么详细的人才监测指标,尤其是人才流动方面的数据更缺。因此,这个报告对于我国的省份有借鉴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4458.html

上一篇:王二妮来科技部演出----日记摘抄579
下一篇:[转载]叶兆言:六朝人物与南京大萝卜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15 徐令予 李学宽 史晓雷 黄永义 杨正瓴 杨洋 梁洪泽 陆泽橼 邢志忠 刘钢 皮江 段黎萍 信忠保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