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韩国迄至2015年的科技外交举措 精选

已有 6913 次阅读 2017-8-21 06:41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韩国迄至2015年的科技外交举措

武夷山

 

韩国2015年主推的四大政策之一是科技外交。科学、信息通信技术和未来规划部(MSIP)部长Choi (崔)Yanghee说,韩国的科技外交要超出其传统影响范围,向非洲和拉美延伸。
    
他说,20世纪60年代,韩国是国际发展援助的接受者,现在是国际发展援助的主要赞助者之一,世界上唯有韩国有这么大的进步。现在,韩国要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同样的大跃进。低收入国家将在教育、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获得韩国量身定制的援助,韩国也将与中等收入国家开展研发合作。

非洲行动

韩国与中国一样,投资于非洲丰富的人力资源、矿产资源和植物资源。

20145月,韩国进出口银行与经济发展合作基金会就创立肯尼亚高等科技学院(Keny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进行了商业可行性研究。韩国还打算在肯尼亚开设的信息通信技术(ICT)旗舰院校----肯尼亚多媒体大学增设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课程,目前该校只有本科课程。韩国打算投入800亿韩元(约7800万美元),在2017年前完成这项任务。按肯尼亚自身的规划,要在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创立一所专业化的研究生院是其实现该目标的措施之一。

很多韩国科技专家也活跃在埃塞俄比亚。20153月,韩国科技政策研究所与埃塞俄比亚科技信息中心(STIC)签订了谅解备忘录,5月,韩方就着手培训了一批来自STIC的研究人员。培训目标是与埃方共享韩国在科技创新政策促进发展方面的经验教训。韩国科技政策研究所与埃塞俄比亚科技部自2010年以来一直有合作,举办了一系列研讨班和培训班。有几位韩国专家还担任了埃塞俄比亚的大学校长和政府政策顾问。例如,2011年,首尔国立大学的退休电气工程教授Lee Jang-gyu被任命为埃塞俄比亚阿达马科技大学校长,是非洲的第一位韩国人校长。这是在埃塞俄比亚人事部部长向韩方提出建议后,韩方推荐了校长人选。

拉美行动

    韩国科学、信息通信技术和未来规划部(MSIP)说,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是几个潜在的战略伙伴,因为这些国家要么对韩国特别友好,要么对韩国的发展经验感兴趣。

MSIP表示,对与哥伦比亚的合作尤其有兴趣,因为哥伦比亚是朝鲜战争期间派部队帮着韩国打北朝鲜的唯一拉美国家。智利总统和韩国总统都表达过支持相互合作的积极态度。秘鲁一向对韩国友好。

20154月,韩国和秘鲁签订了合作协议,韩国拟将科技园区建设方面的经验与秘鲁分享。协议规定的合作内容还包括:新的联合体的运行与管理;生物技术、环保技术等领域的人员交流;培育两国企业间的网络关系。

MSIP也在就类似议题向厄瓜多尔提供咨询。

20144月,MSIP与智利交通与通信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加强在移动通信和数字转换领域(指将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的合作。

韩国自从与智利、南非和澳大利亚共同建立the Korea Microlensing Telescope Network (韩国微引力透镜天文望远镜网络)之后,韩国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研究所又与智利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加强在该领域的联合研究与专家交流。

MSIP崔部长表示:“我们正采取系统化的步骤开展科技外交,我们的目标是与众多国家结为伙伴关系,创造双赢局面”。

博主:我们正在从事一带一路建设,有些单位在踏踏实实地做事,也有一些单位喊口号喊得更欢。从上述报道介绍的情况看,韩国在开拓国际空间方面属于埋头做事的类型。


参考资料

http://www.scidev.net/asia-pacific/science-diplomacy/feature/south-korea-pushes-the-envelope-in-science-diplomacy.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71989.html

上一篇:苏联属于哪个洲?----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84)
下一篇:听袁伟时教授的报告----日记摘抄576
收藏 IP: 219.142.242.*| 热度|

5 史晓雷 李伟钢 俞立平 白龙亮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