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快乐是习得的吗?----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81)

已有 2418 次阅读 2017-8-5 06:44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快乐是习得的吗?----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81)

武夷山

 

对陈筝“快乐是一种习得技能?”的评论: 

    武氏猜想:
1、有人的快乐是习得的,有人是天生的。
2、负面情绪多的人早衰早亡,那么,按年龄组抽样,抽到的老年样本其实已经向正面情绪为主者倾斜了。
3、同理,不是老年人倾向于记住正面信息,而是总记住负面信息者,尚未老就死翘翘喽。 

博主回复(2012-4-24 08:32):武老师第一个猜想和positive psychology的Martin Seligman观点一致。Seligman认为有三种快乐,愉快(境界最低,重在官能,这个是天生的),投入(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废寝忘食,忘记时间流逝),意义(类似于马斯洛自我实现)
2,3——不过有意思的是他们有一组跟踪调查数据,从被测人群18岁开始取样,跟踪到70-80岁(我看见ppt下面引文是11年发表的),他们没有汇报样本的减少。也许他们应该使用统计的survival analysis来看样本的存活率。 

 

对刘旭霞“科技政治可以作为一门新学科”的评论: 

    已故的科学学专家赵红州早就提出“政治科学学”了,就是研究科学与政治的关系的。赵红州的简介可见http://baike.baidu.com/view/2102728.htm。 

博主回复(2012-4-25 15:05):谢谢武老师,我只是有感而发。
科学研究中的政治因素,是有些领域的科学家困惑的。纯粹的自然科学解决不了。 

 

对李泳“敬畏星空”的评论: 

    中国高校数量巨大,但设有天文学系的高校少得可怜,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博主回复(2012-5-7 09:12):是啊,大学天文系大概不到三五家,正好印证了我们的教育没有星空。 

 

对李天成“83%就安全了?我去~~”的评论:

    “占全国城市公共供水能力80%的自来水厂”中,一定是大自来水厂居多,其中任意一家水质不合格都会影响一大片居民。因此,17%的厂家不过关,则喝到不卫生水的居民占总人口的比例一定大于17%! 

博主回复(2012-6-10 20:15):Your information is useful, thank prof. Wu 

 

对曹俊“科学与舞蹈”的评论: 

    这个题目好。我写过:科学与音乐、科学与戏剧、科学与文学、科学与诗、科学与艺术、科学与打赌等一系列短文,就是不敢碰“科学与舞蹈”这个题目。 

 

对李泳“大自然的刺绣”的评论: 

    线如果短,就要多打很多个结,绣品就不好看了。针线活,结越少越好。

    线短就编织(weave)不了大部头的作品,比如theory about everything? 

博主回复(2012-5-16 08:47):这个解释好,可按照物理的“惯例”,似乎也该选择“结最少而线最短”? 

 

对刘进平《怀念“考槃在涧”》的评论: 

    敲的解释最靠谱,在一些方言中,“敲鼓”就念为“KAO鼓”。 

 

对吴飞鹏“战战兢兢和趾高气昂”的评论: 

    接10楼,据说德青源在美国做沼气发电投资项目后,名声大振,不少美国来京旅游者都想去德青源参观。 

博主回复(2012-5-20 22:17):听介绍是有这么回事儿。
我不好写,怕别人以为我在为一个公司做广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69607.html

上一篇:共享单车的社会效益 能这么算吗
下一篇:对能源部预研计划署的评估
收藏 IP: 219.142.243.*| 热度|

3 郑永军 宁利中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