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文章改变命运两例

已有 11459 次阅读 2017-7-17 06:30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章改变命运两例

武夷山

 

这里的“文章改变命运”,不是指某人发表了重要文章一鸣惊人,而是指命途多舛的人物因为别人写的对他的报道文章而改变了命运(包括去世后的“命运”)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年第4期发表了《为中国现代科学史研究铺路 ——樊洪业研究员访谈录》。樊先生谈到:

 

 1979年八九月间,(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在青岛组织了“生物学未来学术讨论会”,由钱三强主持,国内有关方面的生物学家冯德培、曹天钦等到会.有一位自费参会的年轻人徐克学(1938一)很少讲话.我了解到,此人经历非常坎坷,1955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本是优秀学生,却于1957年被打成“右派”.后来,他到山西长治市药物检验部门工作,迷上了中草药.当时国际上正在兴起一门名为数量分类学的新学科.因为在北大读的是数学专业,他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但他的单位认为他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是不务正业,不可能给予支持.我与他做了多次深谈,回京后,又访谈了对他有较多了解的杨纪珂等人.然后,基于他的个人遭遇,我写了一篇题为《争取科学研究的权利》的文章,认为社会应该给这样具有科学潜质的年轻人提供从事科研的机会.文章发表在《通讯》上,后来受到有关方面的注意.他得以调到中央书记处下设的农村工作研究室从事计算机利用方面的服务工作,过渡了一段时间.很是惜才的杜润生主任不但在住房等问题上给他以特别照顾,还尊重他的志愿,同意他调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为他开绿灯放行.三十余年过去,他已经成国内外很知名的科学家,研究领域也从数量分类学拓展到建立全国植物图形数据库.尽管年近八十,他仍然奔波在边陲山野之中,为探明祖国的植物资源宝库尽力——他说这是他的“中国梦”.

 

第二个例子,根据“邱晓雨专访张抗抗实录”(https://club.1688.com/article/25657852.htm)的内容改写。

1943年,张抗抗母亲所在的抗日组织"朝鲜义勇队"在江西上饶***解散时,她决定跟青岛人贾起一同往东北寻找抗日联军。贾起陪母亲回老家张罗盘缠时,被熟人认出告密,两人同时被捕。母亲的家人闻讯赶来,想用重金把她赎出,可是,母亲果断要求家人将贾起一同保出来。而等到朱家携钱赎他们时,母亲才知道贾起已经被枪杀,连遗体都找不到。后来,她才知道,贾起原来是国民党通缉在案的一名中共地下党员。 
  这成为了张抗抗母亲心里永远的痛。从抗抗上中学时起,贾起作为一个真实的烈士,就进入她的生活和记忆。于是在1995年前后,她以这段历史为蓝本创作出长篇小说《赤彤丹朱》。

《赤彤丹朱》发表以后,小说中牺牲的那个贾起,他的家属竟然就看到了这部小说。他的家人只知道他参加抗日,在浙江一带活动,后来生死不明,从此没有音信。然而,1996年,贾起在青岛老家的妹妹的女婿,竟然从《小说月报》上读到了这部小说的片断,然后通过《小说月报》杂志社和我联系上了,找到了我母亲和当时被关押的证人,最后青岛民政局把贾起正式追认为烈士,他的遗物、照片,现在都在青岛烈士纪念馆里。 
  张抗抗说,“所以我觉得世界上有些事情很稀奇,就似乎贾起的在天之灵,委托当年战友的女儿,把这个结局写出来,用白纸黑字送到他的家人手里。我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确有一种神秘的因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66700.html

上一篇:美国公立大学中的“阶梯”“实验室”和“落后者”
下一篇:血压颇高的阶段----日记摘抄569
收藏 IP: 1.202.87.*| 热度|

52 杨学祥 徐令予 尤明庆 吕洪波 李颖业 陆泽橼 刘全慧 王启云 郭向云 徐世文 杨正瓴 俞立平 侯沉 信忠保 汤俊 晏成和 朱林 冯大诚 LetPub编辑 周浙昆 郑永军 李毅伟 刘钢 苏德辰 黄永义 付永硕 张晓良 邱趖 刘军胜 鲍海飞 李兆良 李志俊 彭贯军 胡升华 李宁 魏瑞斌 章成志 朱晓刚 高建国 史晓雷 姚伟 safe110 wqhwqh333 xlsd cep shenlu blackrain007 zjzhaokeqin yunmu chenhuansheng hmaoi advogat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