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会休闲才会工作 精选

已有 7289 次阅读 2017-7-7 07:01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会休闲才会工作
 
武夷山
 
(科技日报 2017年7月7日)
 

       6月底,一则浙江某医院年轻医师熬夜猝死的消息,令人们再次反思起一个老话题:工作与休闲的关系如何平衡?去年年底出版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科技史与科技哲学系教授方洙正(台译)的著作《休息:为什么你减少工作量反而收获更大》(笔者译),除了论述休闲的重要性外,还举了工作时间不长但硕果累累的很多名人的例子,为我们提供了如何走出“过劳时代”的启示。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法国数学家彭加勒、瑞典导演英格玛·伯格曼都是工作激情高涨、成功愿望强烈、专注程度罕见的人,但他们每天只花几个小时用于工作。其余时间,他们喜欢爬山,小憩,和朋友一起散步,或是坐在那里思考。换句话说,他们的创造力和生产率并非无休止苦劳的结果。

       要解开他们创造力的秘密,关键不是了解他们是如何辛勤劳作的,而是了解他们是如何休息的,以及工作与休息的关系是怎样的。

      先看两位人物,他俩是住在伦敦西南唐恩村的隔壁邻居,也是好朋友。一位是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另一位是准男爵约翰·卢伯克。这两人工作性质不一样,个性不一样,但都热爱科学。

       达尔文早晨先散步,再吃早饭,8点前进书房,然后工作一个半小时。9:30,他开始阅读当天上午收到的邮件,写回信。10:30,恢复工作,有时回书房,有时去鸟舍、温室或是他做实验的几个地方。近午的时候,他往往宣称:“我把一整天的活都干完了。”然后就出发远足,约一小时后才回来。然后吃午饭,接着写回信。3点,他要眯一觉。一小时后起身,再去散步,直到5:30才返回书房,与家人一道用晚餐。就是按照这样每天3×1.5小时的日程安排,他写了19本书,包括《人类由来》和《物种起源》。你瞧,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很有限。若他是如今的大学教授,恐怕要被剥夺终身教职了;若他在公司工作,怕是干不了一个星期就要被开掉。

       他并非不爱惜时间的人。乘“贝格尔号”航行考察途中,他给姐姐苏珊·伊丽莎白写信说:“敢糟蹋一个小时时间的人,尚未发现生命之价值”。他在纠结是否要结婚的时候,焦虑点也是时间:“时间的损失——晚上读不了书了”。

       约翰·卢伯克名气没有达尔文那么大,但他1913年去世时,被认为是英国业余科学爱好者中最有成就者之一,当时最高产、最成功的作者之一,最热情的社会改造者之一,英国近期议会史上最成功的法律制定者之一。他的科学兴趣包括古生物学、动物心理学、昆虫学(蚂蚁农场是他发明的)和考古学。他写过29本书!  达尔文1881年对他说,“你怎么能找到时间”从事这么多活动——科学、写作、政治、商务,“对我简直是个谜”。

       人们可能猜测他是工作狂,其实,他作为政治家的名声,主要在于他大力倡导休息。“4天法定节假日,银行也关门歇业”的做法就源自于他。他早就提议立法将18岁以下工人的每周劳动时间限制在74小时,可是这项法案直到30年后的1903年才得以通过。

       他倡导休息,自己是身体力行的。议会开会期间,身为议员的他没法控制自己的时间,因为辩论可能延续到半夜。议会休会期间,他6:30起床,祈祷后,骑马兜一圈,然后用早餐。8:30开始工作。他将每天的工作时间划分为几个半小时区段,这是向他父亲学来的做法。经过长年的练习,他能做到迅速转换注意力,刚才是讨论复杂的金融问题,紧接着就可以研究孤雌生殖之类的生物学问题。下午,他要在户外呆好几个小时,因为他喜欢打板球等多种运动。

       注意休闲而不是每天长时间工作的名人还有很多。法国数学家彭加勒每天专注思考的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下午5点到晚上7点。英国数学家哈代每天从事创造性工作的时间也只有4小时左右。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马斯·曼、纳吉布·马哈福兹、艾丽丝·门罗、海明威和索尔·贝娄等等,都每天工作时间不长,但取得累累硕果。

       请注意,上述杰出人物并非“尽管花时间休闲但仍旧成功了”,而是“正是由于注意休闲才成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65027.html

上一篇:见微知著:一位优秀科学计量学家采用的研究方法之分类编码分析
下一篇:[转载]纪念七七:中学母校《校友通讯》发表常任侠先生的诗文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31 高友鹤 宁利中 范运年 毛秀光 侯沉 徐令予 李颖业 籍利平 汪育才 文克玲 陆泽橼 鲍海飞 范振英 钱磊 王启云 陈桂华 曹广福 朱志敏 刘钢 杨正瓴 蒋永华 罗帆 张晓良 李泳 刘立 wgq3867 xlsd shenlu htli yangzengbiao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