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支持适用技术----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71)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17-5-31 06:22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支持适用技术----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71)

武夷山

 

对杨秀海“发发的最新发明,欢迎莅临参观、检验、投资、推广”的评论: 

    本人没有任何发明,但对这样的发明方向极其赞赏!60年代末至70年代,“适用技术”运动在国际上兴起,含义是:不求最先进,只求最适合!省柴灶便是适用技术的典型代表。西方国家的一些发明家也曾为穷国设计过省柴灶,我们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还曾经翻译过这类资料。英国人发明的发条收音机(不用电池)是适用技术的又一个范例。您发明的灶超出了省柴灶的功效,还有阻挡辐射(夏天不热)的功效,了不起。

 

对赵明“【征文】对中科院的今后发展,院外百姓进一言”的评论: 

    第一个主意不馊。我参观过美国Computer Associates公司,在纽约长岛。为了稳住人才,防止其外流到西海岸,公司老板王嘉廉(Charles Wang)就在公司大楼里办了幼儿园! 

 

对某博文的评论:

    我一位在美朋友的观察:父母英语越好,下一代母语越完蛋。在美国环境里,孩子自然只愿意说英语。很多华裔家长本来坚持在家里讲中文,但讲不通的时候,就上英文了。墨西哥家长、翰裔家长的平均英文水平比华裔家长差得多(没调查过,据说),这就造成了中国孩子下一代丢了中文。 

博主回复(2011-5-26 11:03):华裔家长和墨西哥裔家长对下一代的期待也常常很不一样。墨西哥裔父母通常生好几个孩子,对孩子没有太多要求,蓝领白领无所谓。华裔家长大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精英”。要成为“精英”,就得销尖了头进入“主流社会”。所以他们很容易自觉或不自觉地舍去父辈的文化背景。 

 

对平果“爱与美组诗之二”的评论: 

创造生命是多么严谨的事
又是多么自然的事
是多么简单的事
居然做成了世界上最复杂的事 

博主回复(2011-5-26 22:04):武老师说的对。故意弄得高深、复杂不可取,反而失去了美。
我的这一组写得比较快,也许太快,担心有点脱口秀的味道。以后再做些修改。 

 

对郭利萍“向柳比歇夫学习怎样高效工作”的评论: 

    他说:给学者照相,不要照面部,要照臀部。与“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意思一样。我以此要求自己。 

 

对刘全慧“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棘手问题五例”的评论: 

    不光是打字速度问题。口授或口说具有“魔力”。我与英美人讨论问题,没有障碍,但是,“思维高度”不够,因为英语不是母语。有一次与日本人讨论问题,有很好的日本海归做翻译,我可以用中文思维和表达了,结果,发现自己妙语连珠,有舌战群儒的气概。 

博主回复(2011-5-30 21:35):“思维高度”,很有说法很有神采! 

 

对高山“意识有量子物理效应吗?---《宇宙学期刊》最新文章”的评论: 

    如果意识不是涌现出来的,是否就该隐含地否定进化论了? 

博主回复(2011-5-31 18:54):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些哲学家认为意识不可能通过进化连续地产生,而有些人甚至基于进化论来论证意识是普遍存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58102.html

上一篇:关于小径之大作
下一篇:兰德公司的方法学研究中心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2 钟炳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