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欧盟研究报告中提出的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相关指标 精选

已有 6263 次阅读 2017-5-28 06:5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欧盟研究报告中提出的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相关指标

武夷山

 

2012年,欧盟发表一份研究报告,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Strategies for a Changing World(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应对变化世界的战略)。报告按照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列举了一些对于欧洲科技创新国际化中长期战略至关重要的一些关键指标。我觉得,该报告的一个很值得借鉴的做法,就是给不同指标设立不同的优先度。高优先度指标所对应的事项,就是欧盟最应该推进的工作。

 

针对科学家个人的指标

----科学合作(优先度:中级)

合著论文和共同发明

与非欧洲国家合著论文的被引用情况(与欧洲内部国际合著论文及非国际合著论文的比较,历时变化)

----经费资助(优先度:低)

欧盟以外的经费源所支持的项目产生的论文数

----人员流动(优先度:高)

重点是博士和处于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科研人员的流动状况。

 

针对科研组织的指标(优先度:中)

科研组织包括公共科研机构和大学。

----与非欧盟伙伴合作的项目所占份额

----来自非欧盟国家的项目和技术许可收入所占份额

----在非欧盟国家所设实验室的数量、位置和规模/重要性

----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科研人员占总数的份额

----由主要科研管理者对国际合作趋势所做的定性评价

 

针对企业及创新活动的指标(优先度:中到高)

这方面数据很缺,只有少数国家(如德国)有较完善的产业研发年度报告制度。

----是否有调动现有渠道开展的国家级创新瓶颈与创新需求调查(优先级:高)

----非欧盟国家的跨国公司在欧洲开展的研发活动支出在欧盟研发总额中所占份额

----欧盟国家的产业部门中外国(指非欧盟成员国)控制的附属机构(博主:如国外公司的子公司,开设的实验室,等等)所占份额

----欧洲国家在欧洲以外的附属机构开展的研发活动支出占欧洲研发支出的份额

----走出欧洲的欧洲公司研发人员数占走出欧洲的欧洲公司人员总数的份额

----欧洲公司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研发实验室的数量

----创新外部来源的地理分布

----与非欧盟伙伴的技术合作的数量与份额(按技术联盟和合作项目分别统计,按合作对象为企业还是公共研发组织分别统计)

----与非欧盟国家共同申请的专利所占份额

----国际技术许可收入总额及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国际技术许可收入所占份额,技术进出口平衡状况

----技术密集领域的国际企业并购

 

以上都是较传统的指标,还应探索反映国际创新维度的新指标,比如:

----反映技术领先程度的事实性技术标准

----在国际标准机构中的参与程度和领导力,比如担任各类标准组织主席的情况。

 

今后可以认真考虑的两类重要指标(优先度:中)

----在不同领域开展的生产活动及创造的增加值的范围和相对强度

----对创新的需求程度,即市场在激发和吸收创新方面的准备程度。

 

博主:最后这两项待考虑的指标并非关于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的,而是关于创新自身的。如果一个国家的创新基础太差,创新成果(如新产品)太少,也就无法与之开展创新合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57566.html

上一篇:我去年参加的一次人才论坛的报道
下一篇:大地震纪念日触发的对联----日记摘抄561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10 孙学军 钟炳 高峡 刘立 杨正瓴 魏瑞斌 黄永义 高建国 xlsd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