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的科学传播学系列研讨会 精选

已有 4397 次阅读 2017-4-13 06:38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美国的科学传播学系列研讨会

武夷山

Arthur M. Sackler(1913-1987,亚瑟.M.塞克勒)是美国精神病学家、企业家和慈善家。他去世后,其遗孀Jill Sackler捐了一大笔钱,用于赞助学术研讨会,这个系列研讨会称为“亚瑟.M.塞克勒研讨会”。这些研讨会旨在打破学科边界,围绕能引起广泛兴趣且具有现实意义的科学论题展开讨论,每年安排三到四次。会期一般为两天,有国际学者参与。每次研讨会都由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一位院士来组织,往往辅之以一个为此研讨会而成立的委员会。研讨会的发言人是本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与会参与讨论者共100人左右。多数研讨会的举办地点是加州欧文的Arnold and Mabel Beckman Center,每年也总有一个研讨会在首都华盛顿的国家科学院召开。

每次研讨会的论文往往由PNAS(国家科学院院刊)出一个专辑。199611日之后印刷出版的研讨会论文集都可以在线上免费查阅。1997年以来在PNAS发表的论文集PDF版本在National Academies Press(国家科学院出版社)网站上可以免费下载。

在众多“亚瑟.M.塞克勒研讨会”中,有一个系列叫The Arthur M. Sackler Colloquia on the Science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科学传播学亚瑟.M.塞克勒研讨会)。第一届科学传播学亚瑟.M.塞克勒研讨会于2012年举行,旨在弄清科学转播领域中经验性社会科学研究的现状,重点讨论围绕着科学、工程与医学论题的传播动力学。

第二届科学传播学研讨会主要讨论涉及争议的科学之传播所面对的挑战,这次研讨会促成了一篇共识研究报告Communicating Science Effectively: A Research Agenda(有效地传播科学:研究纲领)的出炉。我有一篇博文“科学传播面临的挑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23525.html)摘译了该报告的一点点内容。

第三届科学传播学研讨会将于今年11月16日至17日在国家科学院举行。会议主题是Inspiring Novel Collaborations and Building Capacity(推动新型合作,加强能力建设)。会议组织者是斯坦福大学著名社会学家Karen Cook女士,她是2007年当选为国家科学院院士的。她著述甚丰,包括:

撰写的学术著作----Cooperation Without Trust? (缺乏信任的合作?)Karen S. Cook, Russell Hardin, Margaret Levi. (2005) New York: Russell Sage Publications

主编的学术著作----Whom Can we Trust?  How Groups, Networks and Institutions Make Trust Possible(我们能信任谁?群体、网络与机构如何造就了信任). 2009. Karen S. Cook, Margaret Levi and Russell Hardin (eds.) New York: Russell Sage Foundation Publications.

主编的学术著作----eTrust: Forming Relationships in the Online Worlde信任:在虚拟世界中形成关系. 2009. Karen S. Cook, Chris Snijders, Vincent Buskens and Coye Cheshire (eds.) New York: Russell Sage Foundation Publications.

第三届研讨会与第二届研讨会之间存在有机的关联。2016年12月,在Rita Allen基金会的支持下,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宣布,拟资助两项将《有效地传播科学:研究纲领》报告中的理念加以落实的项目,每项资助3.75万美元。他们希望通过这两个项目,推动科学传播研究人员和第一线科学传播实践者形成伙伴关系,根据上述报告的精神去开展协作,发展共同的科研兴趣。项目必须由科学传播研究人员与实践者共同申请,获得资助者将在第三届研讨会上报告其具体协作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48544.html

上一篇:齐洛哈的一首诗:看清本质
下一篇:看得越分明,会越绝望----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5)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5 朱林 徐令予 信忠保 赵凤光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