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Issue决定一切----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3)

已有 2577 次阅读 2017-4-3 06:33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Issue决定一切----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3)

武夷山

 

对李泳“物理学家的读书风格”的评论: 

    http://www.phrases.org.uk/meanings/sound-bite.html该链接对sound bite的解释很好。我始终不能确定的是,其原始意义是否“声音之穿透力”(吸引力、魅力、抓人之力)?
博主回复:谢谢武老师!这个网太好了,我就盼着有那样的语言材料呢。
我乍见bite时,也有点儿那种念头,被“咬”一口,也许像禅宗的“棒喝”?不过一个用语言,一个用动作。 

 

对王安邦“效率是挤出来的”的评论: 

    我的体会也是这样。精力一集中,效率之高简直都让自己害怕。
博主回复:还有一原因:武老师是搞信息的,高效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吧,哈哈 

 

对李泳“Penrose的多旋回宇宙”的评论: 

    有人问一位著名棒球运动员,你为什么常常能接住击球手打出的球?他说,无论球怎么飞,我使空中的球与眼睛的联线同视平线的夹角保持不变,随之调整我的步幅与跑动方向,就比较容易接住球。
    他这个“保角”是非常高明的Heuristic解决方案!
博主回复:哈,这个例子真的抓住了保角的特点:“方向对了,距离远近就不在乎了。” 

 

对房松“从沉浸,到成为专家,到接受外部刺激,到偶然的豁然开朗”的评论: 

    可能是规律。不踏破铁鞋,只希望那人在灯火阑珊处等着,概率较小。
博主回复: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99%的踏破铁鞋+1%蓦然回首,哈哈哈 

 

对迟菲“煎中药引发的一些思考”的评论: 

    我猜测,要求煎到150毫升,是为了使汤剂总量较小,病人不怵。药虽苦,但量不大,一仰脖子就喝下去了。有一派中医则认为“药灌满肠”较好,你的想法与这一派吻合。 

 

对王号“引虎驱狼——莫名其妙的非碘盐”的评论: 

    先卖添加这个那个的盐,下一步,卖“本色盐”反而要高价。正如不含咖啡因的可口可乐反而更贵一样。商家的伎俩,什么营养、保健云云都是骗人的。
博主回复:防不胜防啊 

 

对徐迎晓“女儿语录:与女儿辩上帝”的评论: 

    最后一句最妙。但大部分是猴子变的(兽性较多者),少数是上帝造的(比较理性、规矩的)。
博主回复:高人,点石成金:) 

 

对张志东“科学网上的左中右”的评论: 

    在美国政界早就是Issue决定一切了。比如,某人只支持倡导环保的候选人;某人必反对赞成堕胎的候选人,等等。但是,很少有人能被贴上合适的标签。比如某人认为同性恋应有合法权利(偏左),但又反对计划生育(偏右),说不清此人属左还是属右。
科学网上亦如此。
    博主回复:Issue决定一切很有道理. 所以, 很难给人贴上标签. 

 

对王号“生物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逐步进化而来的吗?”的评论: 

    从现实来看,未见到万物越来越简单。但是,简单的阿米巴原虫还生存着,复杂的恐龙早就死翘翘了,这也是自然选择吧。
博主回复:这个例子好。
神出鬼没,让科学家束手无策的病毒就是朝着越来越简单的方向发展的一个典型。
越复杂,越臃肿的越容易被淘汰所以,最智慧的策略是永远处于“朴”或“素”的状态。如果脱离了,就要想办法“反”这就是“返璞归真,以求长存”。而达尔文的进化论却是反其道而行之。说明他只观察到了事物发展的表面,没有悟到事物发展的本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43312.html

上一篇:联邦政府统计工作与循证政策制定
下一篇:[转载]【新华日报】南京城市色彩规划近日出炉
收藏 IP: 1.202.64.*| 热度|

2 李竞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