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SCI发明人尤金•加菲尔德博士逝世(为刘则渊老师发布) 精选

已有 15480 次阅读 2017-2-28 12:2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SCI发明人尤金加菲尔德博士逝世

刘则渊

卓越的科学计量学家、美国SCI发明人、大连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加菲尔德博士(Eugene GarfieldPh D1925.9.16出生)于美国东部时间2017226日下午不幸逝世,享年91岁。噩耗传来,万分悲痛。

加菲尔德一直致力于科学转播和情报科学方面的研究。1949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学士;1954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硕士;1961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结构语言学博士。

加菲尔德于1955年在《科学》杂志上率先提出了科学引文索引的创意。1960年创办了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并在1964年将他发明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正式出版。SCI被视为科学传播和情报科学的根本变革。SCI后来拓展到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领域,创立了SSCIA&HCI,并发行了网络版Web of Science,从而囊括了科学领域的几乎所有学科类别,成为世界上最权威的科学文献引文数据库和功能最为完善的科学文献检索工具。

鉴于加菲尔德博士在科学引文索引、引文分析方法和科学计量学的开创性、奠基性贡献,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学会(ISSI)授予他本领域首届最高荣誉——普赖斯奖章(D. de S.Price Memorial Medal)。

加菲尔德博士获得过许多国家的荣誉学位及职务。2009年应邀到大连理工大学访问,参加第10COLLNET国际会议,被大连理工大学授予荣誉教授。他对大连理工大学WISE实验室的科学计量学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世界科学计量学中心之一。

加菲尔德的成就对中国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刚刚辞世的中国科学学的主要奠基人冯之浚教授,在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的主旨演讲《继往开来,迎接中国科学学发展的新局面》中指出:对科学计量学也做出很大贡献的还有一位就是美国著名情报科学家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 赖以他创立的举世无双的巨大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使科学计量学得以突破窄小的园地遍及世界并得到国际科学界的肯定和承认使得本来各自独立发展起来的科学计量学、文献计量学、情报计量学和技术计量学虽然分歧尚存但正在变成科学学领域的一门日趋统一的子学科。

如今这位评价者及其被评价者于220日和226日相继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英名及竭诚致力的科学学事业必将永留人世间!

 

尤金加菲尔德博士永垂不朽!

 

大连理工大学WISE实验室教授刘则渊

2017.2.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36594.html

上一篇:美国国家工程院关于工程技术教育的研究报告
下一篇:特忙的一阵----日记摘抄547
收藏 IP: 1.202.84.*| 热度|

45 杜建 王从彦 孙学军 李学宽 许培扬 史晓雷 赵凤光 李杰 刘玉仙 王启云 高建国 孙颉 姬扬 杨正瓴 宁笔 蔡小宁 李建国 李颖业 岳雷 胡志刚 LetPub编辑 刘钢 强涛 杨国立 刘立 任胜利 魏瑞斌 蒋永华 张海权 徐令予 章成志 李伟钢 周春雷 曹俊 吕健 樊采薇 biofans ericmapes shenlu xlsd xuqingzheng wqhwqh333 zjzhaokeqin yunmu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