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国家工程院关于工程技术教育的研究报告 精选

已有 4874 次阅读 2017-2-28 06:50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国家工程院关于工程技术教育的研究报告

武夷山

 

20172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推出国家工程院的报告,Engineering Technology Educ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国的工程技术教育)。这里的Engineering Technology(以下简称ET)教育与工程教育有什么区别呢?

报告说,作为学科的ET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那时,工程教育已经日益偏重高级的科学和数学课程,对动手的要求相对下降。为了纠偏,人们设立了ET计划,放在工程教育计划的头两年,以确保工科毕业生的理论基础和应用技能都达到一定的水平。修习完ET计划可获得副学士学位。60年代,出现了四年制ET学士学位培养计划,该计划仍然是偏重应用技能。

工程技术学位的颁发数量比工程学位要少,但增长势头可观。2014年,美国有17915人获得四年制ET学士学位,34638人获得ET副学士学位。同年,获得工程学士学位者有93950人,获得两年制工程副学士学位者有4409人。那一年,美国社区学院颁发了49217个比副学士学位还低一级的ET学位证书。

在本报告中,technologist(技术人员)指的是拥有四年制ET本科学位者,或拥有其他专业本科学位但目前工作性质属于技术人员或技师者。Technician(技师)指拥有两年制ET学位且目前工作性质属于技术人员或技师者。2013年,美国有40ET人员,估计其中80%属于技师。

ET人员与工程师的岗位没有截然的界限,但总体说来,ET人员从事较多的工作是:销售推广、运行维护、生产工程;工程师从事较多的工作是理论研究、复杂设计、分析;至于制造、元件设计、企业管理、测试评价、开发设计、系统集成等工作,ET人员和工程师都有很多参与。

国际工程联合会(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lliance)对工程技师(engineering technicians)的描述是:

 

工程技师的角色,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实施经过证实的方法与程序。他们起步时到受具有适当经验的工程实践者的指导,他们承担着一定的监督与技术责任,有能力在特定技术领域施展创造性才华与技能。工程技术人员对设计、开发、制造、调试以及产品、设备、工艺和服务之运行维护均有贡献。

 

遗憾的是,ET在美国并不为人所熟知。在一次问卷调查中,30%的应答者从未听说过有ET教育这个领域。对于小企业的老板,未听说过的比例则升至50%。即使在听说过该领域的应答者中,也有三分之一弄不清工程师和ET人员从事的工作有何差别。

美国国家工程院在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下,成立了一个14人的委员会,专门研究ET教育问题。这个委员会有三项工作目标:就美国技术人员和技师的培养及聘用进行历史回顾与现状评价;搜集数据,了解ET人员的供应是否充分,其知识和技能是否能够适应职场需求;描述ET教育的特征,包括课程开发与教师培训,ET教育与中小学、产业界及其他组织的联系;ET教育计划与工程教育计划的交流与协作,等等。研究的结果便是本报告。报告的研究发现和对策建议分为四个方面:

----ET教育的性质;

----ET人才的供求状况;

----教育和就业通道;

----数据搜集与分析。

 

此报告原文在国家科学院出版社网站上可免费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36505.html

上一篇:[转载]通络方药对微血管有保护作用
下一篇:SCI发明人尤金•加菲尔德博士逝世(为刘则渊老师发布)
收藏 IP: 1.202.71.*| 热度|

14 谢力 钟炳 强涛 史晓雷 鲍海飞 陈冬生 魏瑞斌 苏力宏 李泳 傅蕴德 xlsd aliala yunmu fanyunfei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