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防止政府规制产生意想不到的不良结果 精选

已有 3896 次阅读 2017-2-20 06:33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防止政府规制产生意想不到的不良结果

武夷山

 

    我在2001年初发表的“我国科技发展应走特色之路”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8086.html)一文中说:

 

    在美国,联邦政府的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对于新农药的审批程序要比作物新品种的审批程序要冗长复杂得多,这就意味着新农药的研制者在报批过程中得花更多的钱。据估计,新农药上市的审批过程需要4000万美元以上的资金,而新作物品种的审批过程所需经费不到100万美元。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是,FDA要仔细评估新农药对环境的潜在影响。面对这一现实,美国的生化药品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宁愿去多多研制能够耐受、适应现有农药的新作物品种,而很不情愿研制对环境更加友好的绿色农药。这样做的后果是,环境继续遭受不那么环境友好的现有农药的污染,农民则不得不在不断更新的作物品种上付出越来越多的资金,就像软件不断升级逼迫电脑用户不断掏腰包一样。假如我国的科研人员也头脑简单地学美国人的路数,重视作物新品种的开发而忽视绿色农药的研制推广,则不仅我国已经很差的生态环境会每况愈下,而且,我国的农民更加承受不起作物种子成本不断上扬带来的资金压力。

 

    对于上文中的例子,可以从另一角度来分析。由于DDT应用的历史教训,FDA对化学农药的审批更加审慎,更加严格,是很有道理的。但是,严格审批造成的荒唐后果之一,却是“多多研制能够耐受、适应现有农药的新作物品种”,这样的做法好有一比:身上脏了、臭了不洗澡,而只是向身上喷些除臭剂。洗澡是个简单的、低技术的方式,对于个人是最优方案,但难以给商家带来利润;新型除臭剂可以打上高新技术产品的标签,较容易带来利润,它对于个人不是好的解决方案,但商家绝对偏好这个方案。开发绿色农药相当于洗澡,是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比较根本性的解决方案;开发耐受农药(包括除草剂)的作物品种相当于喷除臭剂,是次优的然而更挣钱的解决方案,是商家青睐的方案。由此例可见,意图良好的政府规制有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府规制者与被规制者之间的博弈关系永远不会变。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法规的时候,应尽可能预估会产生什么样的不良后果,以免仓促出台不甚合适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要根据博弈的现状,对政策法规进行适时的调整。比如,约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表现之一,理应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但是,我们务必要看到,所谓“共享”,是要实现已有资源的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四个字是必须强调的。如果政府过于热衷地推动约车,就会有一些人为了经济利益而钻空子----他们特意买了新车,加入约车行列。买的新车,显然就不属于“已有资源”了,买来新车作为约车开,就与“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理念相矛盾了。若对于诸如此类的行为不加限制,反而鼓励,就是政府失职了。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无论如何,防止政府规制产生意想不到的不良后果,是有效政府治理的应有之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34705.html

上一篇:诗歌翻译:无穷
下一篇:[转载]承担大任 笃定前行——记王守觉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收藏 IP: 1.202.74.*| 热度|

21 钟炳 杜建 徐令予 赵凤光 李健 罗祥存 范振英 史晓雷 岳雷 尤明庆 张骥 吴明火 魏瑞斌 刘波 苏德辰 智宇 陈小润 侯成亚 杨正瓴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