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腹水是怎么来的?----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8)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6-11-15 06:3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腹水是怎么来的?----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8)

武夷山

 

对王号“天上的水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是不是更傻?如果不是,欢迎讨论的评论: 

    附加问题:腹水是怎么来的?
    如果仔细计量一下,一个腹水病人的饮水总量与摄入食物所分解出的水分总量加在一起,似乎不可能把肚子胀成那么可怕的样子。
    西医一般不可能承认“肺为水之上源”,因此对付腹水没有高招。在人体内部,简单地运用“物质不灭原理”可能不行,解释不了腹水是哪儿来的。
    地球(生态系统)的“肺”是什么呢?回答不好这个问题,则生态也难以调节好。
博主回复:在人体内部,简单地运用“物质不灭原理”可能不行,解释不了腹水是哪儿来的。
    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
    但需要仔细研究,有答案时告诉您
    先猜一下:
1.气在“胀”
2.体液(如血液)中的水分停滞在腹部
    中医治疗这个病,应该是行气,而不是除水

 

对刘立“科技类博物馆的定义和分类:初探”的评论: 

    如果有一个理想的博物馆,那就无法分类,它“博”到无所不包、打通畛域的地步。
博主回复:
从“大类”上还是可以分类的。

 

对罗帆“静谧而安祥的思口村”的评论: 

    我小时候看过一个剧本,剧中老先生有句台词:“久矣,夫不见此景矣!”这就是我看了照片后的感受。
博主回复:是啊,当我进入婺源境内,经常会有一种久违了的感受。但愿今后那里能尽可能保持原生态。 

 

对杨玲“默观-67-去权力化(1”的评论: 

    等待下文。
    在资源不够时,到头来只能靠权力摆平。相对于人的欲望,资源永远不够。权力似乎去不掉,至多解决合法性问题。合法,不一定合律(假定存在所谓历史发展规律),所以照样搞得一团糟。
博主回复:同意,合法其实就是规定合法。 

 

对张天翼“向Seymour Benzer同学学习”的评论: 

    Arrowsmith一书影响过很多人。Don Swanson的知识发现软件也以Arrowsmith命名。
博主回复:谢谢武老师提醒。我之前根本不知道这本书,也不知道这本书的作者Sinclair Lewis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对吴渝“雨一直下的焦虑”的评论: 

    我也从不买彩票,不是因为有所忌讳,是因为我不相信自己有什么好手气,干脆不浪费时间,也不浪费买彩票的那些许银子。需要捐献时,我自当捐献,我不用买彩票的方式做贡献。
博主回复:武老师的运气安能以彩票方式白白流失呢:) 

 

对彭柳艳“让写东西成为一种习惯”的评论: 

    读点东西,抄录点东西,写点感想,就是个好方法。我一直这么做。

 

对吴渝“【南山印象】蟋声如雨”的评论: 

    我大学四年,也没在图书馆看过一回书。同学们去抢座,自然就把“空旷”的宿舍留给我一个人了。
博主回复:呵呵,宅并快乐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14809.html

上一篇:《新科学家》杂志组织的科学主题旅游
下一篇:哈佛大学物理学讲师David Morin的5行打油诗
收藏 IP: 1.202.82.*| 热度|

2 钟炳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