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 巴瑞尔的“一人”餐厅

已有 2175 次阅读 2016-11-4 16:00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巴瑞尔的“一人”餐厅
  作者:张珠容

(中外管理 2016.7)

http://tieba.baidu.com/p/4555922565


  一家餐厅,只要火爆到一定程度,顾客就需要提前预约,预约时间短则几天,长则数月,一般很少超过一年。但美国纽约州就有这样一家特殊的餐厅,顾客需要提前5年预约才能到那里就餐。
  这家餐厅的老板名叫达蒙•巴瑞尔,是一个40多岁、开朗的中年男性,他一直以来都生活在美国纽约州一个名叫厄尔顿的小镇上。这个小镇所处位置极其偏僻,近年来,人们搬的搬、走的走,巴瑞尔见证着小镇的没落。巴瑞尔早年是个厨师,每天都在镇上的餐厅里开心地烧着菜。一年前,随着镇上最后一家餐厅的搬离,不愿外出谋生的巴瑞尔永远地失业了。
  那段时间巴瑞尔有些郁闷,他想不明白人们为什么都喜欢到大都市里过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他很想为小镇做点什么,可是,除了烧菜,自己还能做什么呢?
  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纽约一家大公司的业务员科林到纽约州一个小镇谈一笔业务,却阴差阳错地坐错了车,跑到了厄尔顿小镇。科林淋得如落汤鸡一般,又冷又饿,却找不到一家餐厅。好心的巴瑞尔见状,便把科林领回家。科林一副着急的样子,希望尽快吃上饭然后返回纽约,巴瑞尔却建议他先去洗个热水澡,自己则烧些饭菜,之后两个人同吃。看着主人如此热情好客,科林也就不好推辞。
  十分钟过去了,洗完澡的科林被厨房的香味所吸引,便一边同巴瑞尔聊天,一边参观他的烹饪过程。巴瑞尔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非常熟练、细致却又慢悠悠地做着每个动作,仿佛是在制作一桌盛宴。科林为巴瑞尔的精湛厨艺感到震惊,更被他从容生活的态度所感染,此时的他早已忘记还有一单业务需要洽谈。
  一个小时之后,科林吃到了一顿精致、美味的午餐。吃完饭后大发感慨,说这是自己参加工作后吃到的最香的饭菜。他说:“大都市里的生活节奏太快了,人们多么需要像我一样,到这样的偏僻小镇来释放一下自己的胃和身心!巴瑞尔,你开一家餐厅吧,你的厨艺这么好,哪怕店里只有一个服务员,也会有大批的顾客上门的!”
  巴瑞尔却摇摇头:“但我希望每天只接待一个顾客。”
  科林继续鼓励:“那就开一家‘一人’餐厅,只有一个店员、每天只接待一个顾客的餐厅!”
  巴瑞尔心动了,第二天,他就行动了。他没有去租街道上的店面,而是在自家的地下室摆出九张桌子,包括一张餐桌和八张工作桌。原来,这里不仅僻静,而且便捷。巴瑞尔家拥有一个4.8公顷大的院子。在这里,他种着各种蔬菜、水果和香料。巴瑞尔的想法是,除了海鲜类原料需在外采购,其他所有菜品的原料都可以靠自己种植和加工处理。所以,只有把自家当成餐厅,自己才能得到最好的食材,做出最新鲜、最原汁原味的菜肴供食客们品尝。最关键的是,巴瑞尔觉得自己只有身处这个大大的院落,才能源源不断地迸发烹饪灵感。
  经过十几天的筹备,巴瑞尔开在家中的“一人”餐厅正式营业了。他接待的第一个顾客,就是科林的上司黛西。原来,科林觉得上司的压力比自己大,所以在接到巴瑞尔的餐厅开业消息后极力推荐上司前去厄尔顿小镇就餐。果然,黛西在巴瑞尔的餐厅用过餐之后整个人精神焕发。
  这之后,巴瑞尔的餐厅在顾客的口口相传中渐渐有了知名度。巴瑞尔的餐厅消费额高得惊人,人均消费超过250美元,但顾客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被阻挡。凡是到“一人”餐厅的顾客,都能暂时远离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充分享受“慢食”的乐趣。长达5个小时的用餐时间中,顾客可以听音乐、欣赏小镇风景,也可以观看巴瑞尔备菜、烹饪的全过程,甚至可以跟他学上几招烹饪秘方,之后再不慌不忙地享受大餐。巴瑞尔喜欢创新,菜单换得很勤,但唯独不会从菜单上挪走一样东西——手工面包。这种面包,是巴瑞尔用橡树果粉、苜蓿粉以及植物种子等材料秘制而成,如今已当仁不让成为了顾客的最爱。
  正因如此,仅仅经营一年时间,巴瑞尔的“一人”餐厅就异常火爆。不过,因为一次只接待一个顾客的缘故,餐厅的预约已经排到了五年多以后。这些预约者除了来自美国本土,还有不少是外国人。不少人因此感到疑惑:严格说来,巴瑞尔的餐厅算不上一家正经的餐厅,可它为什么那么吸引人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巴瑞尔的“一人”餐厅向顾客们传达了一种他们天天渴望却经常忽略的人生态度——回归本色,享受慢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12718.html

上一篇:商家的“学术助攻”手段----日记摘抄527
下一篇:[转载]麦当劳并非赢在标准化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 钟炳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