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试译英语诗歌:美国应对外敌国家安全法

已有 4305 次阅读 2016-10-18 06:54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美国应对外敌国家安全法

 Lucie Brock-Broido

武夷山 试译 版权所有 ©

为什么你觉得自己是“非常易受攻击”的?

你生于大马士革的何地?

你向谁祈祷?

画“翼眉”妆是什么意思?

你是否曾隔着铁丝网与另一边的人说话?

你说的是不是黑暗圣语?

你们穿着布卡不觉得热吗?[1]

Frank Sinatra是谁?[2]

为什么我们那场战争称为“内战”?哪一边赢了?[3]

你能保持灿烂的眼神吗?

安拉有多高?

当年的巴勒斯坦是什么样子?

使你决心离开故土的最突出原因是什么?

你去过索马里吗?

你曾夜里乘船偷渡到另一个国家吗?

先生,总共有多少偷渡者丧生?

你觉得自己老婆温顺吗?

从这里指一下麦加的方向。

为什么我们的法庭被称为至高无上的?[4]

你觉得“The Sound and the Fury”是什么意思?[5]

哈克贝利. 芬是谁?

你丈夫曾一直跋涉到阿富汗吗?

根据伊斯兰教教法,如果一个女人披散着头发

她是妓女还是奴隶?

你理解““Red State”是什么意思吗?[6]

你会说美国话吗?

这里,朗读这一段。

你有刺青吗?

偏执狂是什么意思?

我们在哪个季节选总统?

宪法第一修正案使自由付出了多大代价?

最高的树是什么?

你说你曾经是医生,那么

你怎么会沦落到卖菜的地步了呢?

耶稣不穿鞋有多高?

你认为他是难民吗?

你有接触性传染病吗?

The Hunger Games是什么?[7] 

谁唱“月亮河”唱得最棒?

你有缺乏教养的亲戚朋友吗?

布鲁斯是什么东西?

二次睡眠是怎么回事?

什么情况曾最会让你伤心哭泣?

林肯是什么时代的人?

斯蒂芬. 金是什么人?

请解释一下obfuscation是什么意思?[8]

你挨过鞭子抽吗?

pilgrims是些什么人?[9]

他们干嘛要来?

你吃过鳗鱼吗?[10]

你为什么只带小儿子过来?

另外几个儿子在哪儿?

他们是干什么的?

 

 

博主注释

[1]布卡,伊斯兰国家妇女穿的蒙面长袍。

[2]美国著名流行音乐人,1915-1998。

[3]Civil War,美国内战,字面意思是人民的战争。人民的战争,谁是赢方?

[4]Supreme Court,最高法院。

[5]The Sound and the Fury是著名小说《喧哗与骚动》,但也可以有“健全的和疯狂的”等其他含义。

[6]“红色之州”是一部故事片的名字。

[7]《饥饿游戏》是小说名,也是电影名。

[8]obfuscation是昏迷的意思。

[9]估计这里指的是1620年移居美洲的英国清教徒。

[10]古兰经规定,无鳞的鱼不能吃。鳗鱼无鳞,故好奇的美国人问对方是否吃过鳗鱼。这是我的理解。

 

博主: 

《美国应对外敌国家安全法》是共和党议员MichaelMcCaul于2015年11月提出的一项法案。

     这首诗很不好理解,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我猜测,诗歌写的是一位跑到美国去的女性叙利亚难民与一位男性美国人(负责移民归化事务的官员?)之间的“对话”,绝大部分是美国官员的盘问。诗中这样的女穆斯林有什么可怕的吗?《美国应对外敌国家安全法》旨在对付这样的穆斯林吗?似乎形成了极大的反讽。

     我对诗歌原文的理解不一定对,主要是,无法断定哪一句话是难民说的,哪一句话是美国人说的,因此翻译很可能出错,敬请指正。

     诗人Lucie Brock-Broido生于1956年,她已经发表了四部诗集,多次获奖。目前她是哥伦比亚大学文学院写作部的诗歌指导。

 

      原诗如下,取自《纽约客》网站:

 

THE AMERICAN SECURITY AGAINST FOREIGN ENEMIES ACT

Lucie Brock-Broido

 

Why do you feel “most vulnerable.” Where,

In Damascus, were you born. To whom do you

Pray. What does it mean to have winged

Brows. Have you ever spoken through

A mesh. Was it dark speech that you made.

Is it hot inside your burqa. Who

Was Frank Sinatra. Why was our war

Called “Civil” and who won.

Can you keep a bright gaze. How tall

Was Allah. What once was Palestine.

What most displaces you. Have you visited

Somalia. Have you ever crossed a border

In a boat, by night, to another land.

Sir, in all how many died.

Is your wife considered meek.

Point to Mecca from right here.

Why is our court Supreme.

What does “The Sound and the Fury”

Mean to you. Who was Huckleberry Finn.

Has your husband ever travelled to Afghanistan.

In Sharia, when a woman’s hair is loose,

Is she a prostitute or slave.

Do you understand what “Red State” means.

Do you speak American. Here,

Read that aloud.

Do you have tattoos. What does

Paranoia mean. In what season

Do we vote for President. How much freedom

Does the First Amendment cost.

Which is the tallest tree. You were once

A doctor; how is it, as you say, you’ve

Come to selling vegetables.

How tall was Jesus in bare feet;

Do you consider him a refugee.

Have you a disease that is contagious.

What are “The Hunger Games.”

Who sang “Moon River” best.

Do you have friends or relatives

Who are barbarians.

What is the Blues.

What is a Second Sleep. What

Most once made you weep.

When was Lincoln. Who is Stephen King.

Explain what “obfuscation” means.

Have you been lashed.

Who were our pilgrims; why did they come.

Have you ever eaten eel.

Why do you bring just one small son.

Where are the other ones.

What are your other son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9372.html

上一篇:[转载]勇于创新铸辉煌——纪念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建所60周年
下一篇:我的少数英文评论之一----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2)
收藏 IP: 219.142.246.*| 热度|

13 钟炳 宁利中 徐令予 张婷婷 李颖业 田欣 李学宽 魏焱明 俞立平 范运年 史晓雷 zjzhaokeqin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