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上海交大学者发现改变肠道菌群可有效控制儿童遗传性肥胖

已有 1796 次阅读 2015-7-26 0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儿童, style, color, 上海交大, 遗传性

胃肠消化系统使人的第二大脑,对人的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要重视人的第二大脑的研究:


 

   中新网上海7月22日电(记者 许婧)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赵立平教授22日在此间称,其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尹爱华主任医师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唐惠儒教授共同领导,中、美、英、德、法等12家机构的40名研究者合作发现,肠道菌群失调在儿童遗传性肥胖的产生、发展中具有关键推动作用,通过营养治疗改变菌群可以有效控制“小胖威利”们的食欲、降低患儿体重,改善他们的整体健康状况。

   目前,这项发现已于2015年7月10日在线发表在由《细胞》和《柳叶刀》联合支持的开源杂志《EBioMedicine》上。

   作为一种染色体缺陷导致的遗传性肥胖症,“小胖威利”综合征发病率在万分之一左右,属于高发的遗传缺陷。当前临床上控制肥胖患者体重采用的方式主要包括使用抑制食欲的药物、肠胃道手术或者长期低卡路里膳食。但抑制食欲的药物对“小胖威利”患儿的效果不显著,肠胃道手术又存在较高风险。如何有效帮助“小胖威利”综合征患儿控制体重一直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

   为此,赵立平教授科研团队展开了系列研究,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进行的临床实验中,为参加住院营养干预的“小胖威利”患儿和单纯性肥胖儿童提供了以全粮、中医药食同源食品和益生元为核心的膳食,一方面为人体均衡地提供所需大量和微量营养素,另一方面还特别增加了大量可以改变肠道菌群的复杂碳水化合物。

   经过12周的营养干预后,在没有外加锻炼的情况下,“小胖威利”患儿与单纯性肥胖患儿一样,饥饿感明显缓解,暴食症得到较好的控制,体重显著下降,血糖、血脂、血压等各种代谢指标都得到显著改善。暴食症缓解以后,“小胖”们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继续在家坚持干预。

   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实验志愿者,经过430天的营养治疗,体重由140公斤下降至73公斤,并能长期维持在一定范围内,不再像治疗前那样持续增加。在体重下降和代谢改善的同时,患儿全身性的慢性炎症逐渐减轻,血液中细菌产生的能引发炎症的毒素也在减少。

   “菌群结构失调在遗传因素导致的肥胖中可能会对症状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通过膳食干预、营养改变菌群将会有效减轻症状,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赵立平认为,该项研究对在肠道菌群中找到新的药物和营养干预肥胖的靶标,改善遗传性肥胖患儿的生活质量,乃至控制全球肥胖症的流行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908270.html

上一篇:提醒消费者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
下一篇:美国FDA利用DNA条码技术鉴别海鲜造假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