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臭氧是否可以杀灭本次疫情的病毒?

已有 15949 次阅读 2020-2-2 14: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食品厂面临开工防控的问题。很多食品企业都有使用臭氧消毒的设备。不知道是否可以使用这种消毒方式?

如果可行,在公共交通、各个企业、事业、机关都可以进行有效的推广。




《中国消毒学杂志》 2004年01期

收藏 | 投稿  手机打开

臭氧水对SARS病毒的灭活效果观察

张珈敏  郑从义  肖庚富  周元全  高荣  

【摘要】:为了观察电解法产生的臭氧水对SARS病毒的灭活效果,采用悬液灭活试验法进行了试验。结果,以臭氧含量为27.73mg/L,作用4min可完全灭活SARS病毒;以臭氧含量为17.82mg/L,作用4min和4.86mg/L作用10min,均可使SARS病毒的灭活率达100%。结论,电解法产生的臭氧水含臭氧量达到4.86mg/L以上,对悬液内SARS病毒具有很强的灭活效果。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4年06期

收藏 | 投稿  手机打开


《实用中医内科杂志》 2013年15期

收藏 | 投稿  手机打开

茵陈四苓汤结合臭氧治疗对乙肝病毒抑制效果随机平行对照研究

陈进杰  关江伟  苏淑仪  陈倩儿  

【摘要】:[目的]观察茵陈四苓汤结合臭氧治疗对乙肝病毒抑制效果。[方法]使用随机平行对照方法,将71例门诊患者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对照组35例,阿德福韦酯(代丁),10mg/次,3次/d,口服。治疗组36例茵陈四苓汤(茯苓、泽泻、白术、猪苓、虎杖、莱菔子各10g,茵陈、丹参各20g,半枝莲、白花蛇舌草各15g,甘草6g,广东一方制药配方颗粒),1剂/d,水溶200mL,早晚口服;臭氧大自血治疗1次/2d。治疗前取患者全血100mL,取100mL臭氧缓慢注入,混匀输回。同时,取300mL臭氧经直肠灌入肠道。两组均连续治疗90d为1疗程。观测HBV-DNA定量、谷丙转氨酶(ALT)、不良反应。治疗1疗程,判定疗效。[结果]HBV-DNA、ALT两组均显著降低(P0.01),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茵陈四苓汤结合臭氧治疗对乙肝病毒抑制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 东莞市万江医院中医科;东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 
【分类号】:R512.62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 1993年04期

收藏 | 投稿  手机打开

臭氧对艾滋病病毒抗原灭活的观察

陈君胜  姚稼荣  方筠  王丽春  

【摘要】:臭氧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无残留的消毒灭菌剂.迄今未峥臭氧用于灭活艾滋病毒的报道。作者欲以特定电磁滋产生的臭氧用于灭活艾滋病毒抗原(HIVAg)包被物。进行灭活观察。结果表明:高浓度臭氧(占1.5~20%的O_2→O_3),使用简便、安全,消效显著。

【作者单位】: 上海卫生检疫局 上海卫生检疫局 上海卫生检疫局 上海卫生检疫局 


首页 期刊首页 >青岛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3年6期  > 臭氧对空气中IBV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的研究

  • 有用

  • 没用

+ 添加标签

臭氧对空气中IBV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的研究 

Study on the Sterilize Efficiency of Ozone Acting on IB Virus in the Air

下载在线阅读导出收藏分享

摘要: 本文利用强氧化剂臭氧O3对空气中的冠状病毒进行杀灭试验.经不同臭氧浓度、湿度、温度处理灭活的冠状病毒于10日龄鸡胚培养一代,进行对流免疫电泳试验检测.结果表明,臭氧浓度在高于20.3mg/m3,作用时间超过15min时就可将病毒完全杀灭.湿度和温度对臭氧的杀毒效果也有显著影响,即湿度越大灭活效果越好,温度越高杀毒效果越明显.  


臭氧对物体表面IBV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的研究

冯遵成  赵可胜  张希东  徐万群  洪波  

【摘要】:本文利用强氧化剂臭氧O3 对物体表面的冠状病毒进行杀灭试验。不同物体表面经不同臭氧浓度、湿度、温度处理灭活的冠状病毒于 10日龄鸡胚培养一代 ,进行对流免疫电泳试验检测。结果表明 ,臭氧浓度在高于 60 .3mg/m3 ,作用时间超过 15min时就可将表面皿表面的病毒完全杀灭。温度对臭氧的杀毒效果也有影响 ,即温度越高杀毒效果越明显 ,而湿度对臭氧消毒效果则没有影响。同时 ,表面的材料不同对臭氧的消毒效果也存在一定影响 ,对金属材料和玻璃器皿的消毒效果较好 ;对纸片和布片的杀毒效果较差。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中国海洋大学 
【基金】:青岛市病房负压集中灭菌消毒系统项目 (0 3 1 ny 1 9)资助 
【分类号】:R18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216590.html

上一篇:[转载]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的通知
下一篇:31个省区市复工复课时间表是否应该全国统筹考虑?不能乱!
收藏 IP: 175.190.31.*| 热度|

2 郑永军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