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我对《市场监管总局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意见

已有 1790 次阅读 2019-3-30 0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对《市场监管总局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意见


        医与药只是人在无奈情况下的无奈选择。


       食品才是人的健康的最根本保证。


        水是最普通的食品,喝水治感冒是医嘱中最常见的治疗医嘱建议。


        最普通的水都可以治病,吃药也大都需要水来辅助才有治疗作用。没有水基本上就治不了病。         

        最普通的水都可以治病,很多食品有美容作用、促进生长发育/改善生长发育、促进泌乳作用。


        总局拟取消的保健功能的表中,列出的身体上遇到的问题大都可以通过适当的饮食预防调解与治疗。


       药食同源中的“药”,不会因为作为食品吃了,其药的功效就会改变或失去。西医也应该知道物质不灭的基本原理。


      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对人体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的物质,食品有保证健康、预防与治疗疾病的根本作用。


      食品的创新研究与发展,也需要针对人的营养健康、预防疾病、治疗疾病、驱邪扶正作出科学的研究,开发出对人的健康、对预防疾病与治疗疾病有效的食品产品。


      否定食品的食疗作用,不利于食品科学的研究与发展,阻碍了食品行业高质量高要求发展的趋势。


        中华饮食文化中有大量的食疗的事实与案例。


        否认食疗有作用,这是西医对中医理论的误解,是对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否定。不是唯物主义的科学态度。


        请总局不要依据睁眼说瞎话的西医砖家的说法,看不见食品对人的健康的根本保障作用,看不见食品食疗对疾病的预防与医疗作用,实事求是的对食疗作用做出正确的评价。


附总局的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保健功能声称管理,堵塞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被虚假宣传的漏洞,提升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的科学认知和准确判定,避免与药品疾病预防和治疗作用混淆,在对不同历史时期批准的保健功能进行梳理汇总的基础上,组织医学、药学、食品、营养等领域专家进行多次论证,研究提出了调整保健功能的意见。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首批拟调整功能声称表述的保健功能。专家论证认为,现有部分保健功能声称虽符合保健食品监管定位和健康需求,但存在表述不准确问题,容易被虚假或夸大宣传利用,误导消费。为使功能声称更准确,建议调整部分保健功能声称表述(详见附件1)。功能声称表述调整发布后,保健食品产品注册证书持有人或授权生产企业可直接调整其产品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中的相关功能表述,无需单独申请变更注册,已上市产品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处于受理审评审批过程的,审评机构将直接调整功能声称,申请人无需补正。

  二、拟取消的保健功能。专家论证认为,部分现有保健功能声称与现行的保健食品监管定位和健康需求不契合,特别是针对少年儿童、孕妇、乳母等特殊人群的保健功能应当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督管理,该部分保健功能应予取消。同时,应当取消过往历史时期曾批准过但现已不再受理审评审批的保健功能(详见附件2)。自发布取消上述保健功能之日起,相关产品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已生产的保健食品,不涉及质量安全的,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不再受理、审评审批上述保健功能。

  三、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保健功能。专家论证认为,因监管历史沿革,现有部分保健功能声称和评价方法容易与药物疾病治疗混淆,建议对现有部分功能声称的定位、表述以及相关功能评价方法进一步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详见附件3)。

  欢迎相关单位和个人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请按照附件列表进行填写,于2019年4月28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反馈至bjspzqyj@163.com

  附件:1、首批拟调整功能声称表述的保健功能

  2、拟取消的保健功能

  3、有待进一步研究论证的保健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170419.html

上一篇:辣条标准混乱谁之过?
下一篇:[转载]吃香椿真的致癌吗?
收藏 IP: 60.21.146.*|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