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xiaoy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xiaoyun

博文

改善黑曲霉蛋白质和糖化酶生产的辅因子代谢工程

已有 2024 次阅读 2021-9-9 16:3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Engineering cofactor metabolism for improved protein and glucoamylase production in Aspergillus niger

改善黑曲霉蛋白质和糖化酶生产的辅因子代谢工程

来源:MICROBIAL CELL FACTORIES

IF:5.328

摘要:

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 (NADPH) 是一种重要的辅助因子,可确保所有生命系统中的细胞内氧化还原平衡、合成代谢和细胞生长。我们最近对丝状真菌细胞工厂黑曲霉中葡糖淀粉酶 (GlaA) 生物合成的多组学分析表明,NADPH 的低可用性可能是 GlaA 过度生产的限制因素。

结果:因此,我们采用了代谢工程的设计-构建-测试-学习循环来确定和优先考虑针对 GlaA 过度生产的有效辅因子工程策略。基于可用的代谢组学和 C-13 代谢通量分析数据,我们在两个 A. niger 受体菌株的 Tet-on 基因开关控制下分别过表达了编码 NADPH 生成酶的七个预测基因,一个携带一个单一的,一个携带七个 glaA基因拷贝,分别测试它们对 GlaA 和总蛋白质过量产生的个体影响。选择这两种菌株是为了了解与天然条件(一个基因拷贝)相比,glaA 生物合成(七个基因拷贝)的强大牵引力是否需要更高的 NADPH 供应。对在摇瓶培养物中培养的所有 14 株菌株的详细分析发现,gsdA 基因(葡萄糖 6-磷酸脱氢酶)、gndA 基因(6-磷酸葡萄糖酸脱氢酶)和 maeA 基因(NADP 依赖性苹果酸酶)的过度表达支持了 GlaA 的产生。 (10%) 但在携带七个 glaA 基因拷贝的背景菌株中具有显着水平。因此,我们对这三种分离株进行了麦芽糖限制的恒化器培养,结合代谢组分析来表征由辅因子工程引起的代谢水平波动。在这些培养物中,gndA 或 maeA 基因的过表达使细胞内 NADPH 库分别增加了 45% 和 66%,GlaA 的产量分别增加了 65% 和 30%。相比之下,gsdA 基因的过度表达对总蛋白和葡糖淀粉酶的产生都有负面影响。

结论:该数据首次表明,增加的 NADPH 可用性确实可以支持蛋白质,尤其是在存在强烈的 GlaA 生物合成牵引力的菌株中的 GlaA 生产。该数据还表明,通过增加通过磷酸戊糖途径(gndA 基因)的通量,然后通过反向 TCA 循环(maeA 基因)设计通量,可以在遗传水平上对 GlaA 生产产生最大影响。因此,我们提出 NADPH 辅因子工程确实是黑曲霉代谢工程提高 GlaA 产量的有效策略,该策略当然也适用于其他微生物细胞工厂的合理设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26049-1303525.html

上一篇:黑曲霉酸性脂肪酶同源表达的改进
下一篇:F-box蛋白基因exo-1是丝状真菌逆向工程酶高分泌的靶标
收藏 IP: 111.202.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