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带盐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gu66666 为寂静的土壤代言

博文

英国抗疫杂谈 精选

已有 6539 次阅读 2020-4-2 01:26 |个人分类:生活杂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抗疫杂谈


杨顺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又是一年4月1日,网络上照例又是有关愚人节的各类消息。只是,今年的氛围非比寻常: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山川河海相继沦陷,无数遭受苦难的人们正在病床上痛苦地呻吟,更多的人在对未来忧心忡忡的焦虑中艰难度日。没有哪一个时刻,地球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能像此刻这般直抵人心,人类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我们和草木为友,与泥土相亲的愿望,此刻竟也变成了一种奢望。此刻,我们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


77.jpg

人类地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3月,有幸受邀为《地球》杂志撰稿一篇,感谢!)

 

笔者留学所在的英国早先提出所谓“群体免疫”的策略。接着,王储、首相和卫生大臣等一众权贵相继中招。这一幕幕荒诞又现实的事件接连发生,着实吓坏了无数海外学子,不少人用脚投票,不惧辗转、誓要返回自己的家国,尽管困难重重。作为留守大军的一份子,笔者有过因炎症引起发热、盗汗的短暂恐慌,也有过因食物短缺却不敢外出采购的阵阵焦虑。

 

惜别小花

3月17日,校长和院长接连发送邮件,传达疫情控制领导小组的停课封校决定。我带着离别的心情进入办公室,取走居家办公所需的各类资料。其实早在这道命令之前,办公室的很多人已经开始居家办公了。果然,我进入办公室的时候,其他人一个也没有。收拾完东西,我给自己的办公室拍了一张照片。我很担心,夏天之前,再没机会造访这里。

 

99.jpg

封校后冷清的大学校园


11.jpg

收拾完毕后的办公桌

 

收拾完行囊之后,我来到墙外的植物园,那里的鸢尾花开得正盛。我想起与阿瑞约定,要摘一朵作为标本,带回国内作为纪念。望着那一朵朵盛开的小花,我犹豫了。挥一挥衣袖,告别花圃,我没带走一片花朵,且留这份思念在身后的清风中吧。


33.jpg

鸢尾花迷阵


22.jpg

植物园中的鸢尾花

 

高烧39度

从中超采购回来的那晚,我发烧了。身体发热、全身冒汗,那一晚,几乎一夜无眠。虽然知道这是中耳炎引起的发烧,但我仍拼命回想着白天的种种,搜寻着可能在哪个地方感染的病毒,“我是不是中招了?会不会就此殒命?”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如此怀疑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记得小时候去水库戏水,不会游泳的我在同伴的怂恿下,涉足深水区,不巧一失足跌入无底的深潭,慌乱挣扎中,我拼命回想此生(尽管那时还很小)的过往,那些美好的、悲伤的回忆一时间全部涌入脑海,像是放电影一样逐帧播映。此刻,在这异国他乡,孤独地、恐惧地挣扎着,仿佛回到那个深不可测的水库。


111111111.jpg

居家抗疫,网购到家


36小时后,体温恢复正常;2天后,一切恢复正常。比病毒更可怕的,可能是源自我们自己内心的恐惧。即使在最糟糕的境况下,我们也要保持一颗冷静理性的心。尽管,这并不容易。此疫过后,我们定会更加珍惜健康,珍惜彼此。


Keep-calm-and-carry-on-scan.jpg

留守的朋友,keep calm


又是一年愚人节,街上再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我们不再想着如何整蛊别人,不再觉得“祝你身体健康”是一句十分俗气的客套话。

多么希望,明天一觉醒来,世界已经恢复正常,病毒给我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2020年4月1日

于英国阿伯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25565-1226435.html

上一篇:​土壤与生态系统健康:从性质研究到分区管理
下一篇:抗疫在英国|事情变好之前,还会变糟吗?
收藏 IP: 79.70.208.*| 热度|

9 赵建民 郑永军 周浙昆 黄永义 夏炎 刘光银 农绍庄 苏金亚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