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67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6721

博文

浮躁---真是害‘科研工作者们’不浅呀

已有 4518 次阅读 2015-3-31 14: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浮躁在科研工作中的危害,科学网上的讨论还是很多的。这里,我只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切身体会,相信许多科研工作者会对此产生共鸣的。

我手上有些三年前的数据(在当时,绝对是非常有价值的数据),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整理完发表出来。究其原因,我想主要是因为自己的惰性。当然,并不是说我不想去整理那些数据,只是整理它们需要学习许多新的技术,而学习这些新的技术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所以,每次想下定决定去整理那些数据的时候,‘浮躁’就马上跑过来,说: "大哥,现在是短平快的年代,何必去花费那么多时间去学习新技术呢,还是赶紧先利用之前掌握的旧技术旧方法发表几篇小文章吧,这些还是等着以后再慢慢弄吧,要不,面包可就吃不上了。"

其实,每个科研工作者手里都有很多陈年数据,有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彻底失去了科学价值。殊不知,那些数据当年都是花了很多银子的。

如果认真剖析一下‘浮躁’,我们会发现,它一般只会欺负那些‘业余的科研工作者’(可定义为那些沦为paper奴隶的人),而碰见‘真正的科研工作者’(可定义为那些只为科研本身而喜忧的人),它都会灰溜溜的跑掉的。因为,真正的科研工作者都是一些以学习和接受新事物为乐的人,以时常抱着陈旧事物并处处炫耀自己光辉历史为耻的人。

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我觉得,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还是有可能成为‘真正的科研工作者’的。毕竟,‘浪子回头金不换’嘛,什么时候‘回’都不晚,关键是想不想‘回’的问题。

 

2015年3月31日 华东师范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09803-878724.html

上一篇:对我的第一个研究生想说的话
下一篇:科研的‘本钱’丢不得
收藏 IP: 222.44.86.*| 热度|

15 王安良 陈永金 陈楷翰 杨正瓴 文克玲 蔡小宁 姚伟 戴德昌 戴小华 梁洪泽 王年 李卓亭 woaijoman kexuegzz dongji52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